太极拳教程 怎样才能学好太极拳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15 16:09

  学习太极拳一定要掌握一些学习的技巧,这样才会更加轻松,并且更加快捷。我们首先就要对练习太极拳的基本要求有一定的了解。那么下面就让我们随着太极拳教程来了解一下吧!

  怎样才能学好太极拳

  第一步、无极桩法

  《太极拳论》开篇即指出太极者无极而生,所学习太极拳就要从无极开始,无极桩是在身体静止的状态中体会到“松空虚灵”。

  桩法以忘形去迹、得意存神为功进而感受中正安舒。无极桩自学拳开始,即不可用断,终生也不宜停止。因为这是成就太极拳内功的基础必须。

  无极桩功在太极桩功中具有代表性,桩功也是基本的练法,练好桩功有助于提高太极境界。

  第二步、基础内功

  基本内功的练习也是相当重要的,尤其是对初学者而言,只有掌握好了基本内功,才能更好的掌握太极拳的其他技能。

  基础内功包括清净身心、平沙落雁、开天辟地、日月旋转、顾盼生辉、龙虎交会六个动式。

  可使初学者在较短时间内获得肢体协调、身心平衡,实际操作中通过脚下的虚实变转,渐渐感受太极拳身拥势挤的运动特性及内功练习原则。

  此法和无极桩一动一静相辅相成,在运动中求心神意气的平和安静、离形脱迹,体会被动运动的自然规律。本功法能调理五脏六腑的阴阳平衡,极有益于身体健康。初学3-5年内不宜间断。

  修炼太极拳一定要掌握气沉丹田,在实战中发挥丹田劲,将自己从被动转化到主动,制止对方。

  第三步、摆放拳势

  初学拳架的目标,分为两步。

  第一步先把握形体姿势的规范准确,包括身手角度方位摆放适中,脚下分清虚实,立身中正,可以先不顾及运动时是否顺畅,也不必追求准确的放松。

  第二步再渐求运动顺畅,并求得顺畅后一定程度上的身心放松。

  第四步、明确法理

  姿势摆放好,即当充实法理。依据正确法理运动,如立身中正时的“上下一条线”,必须是由“虚灵神顶”的正确行功达到的;脚下的虚实变转必须是渐变的,因为只有渐变才易于把握减力、体会被动。

  手上不挂力自然松空、才是轻扶,而轻扶路线必须是具有高低点的弧线;顶意不失、脚下自然轻灵;神意在外、气血必然顺畅;神运气使则肢体和顺,周身松净则心境空明。

  此一阶段是经“由着熟而渐悟懂劲”、而渐至于身知体悟即懂劲时期,以求得心手相应为目的,也有两步,一是思想明白、谓之心明;再在身上明白、谓之体悟。需要周期因人而异,大约需百日至三年。

  练太极对身体部位的要求

  1、心以上为胸,胸不可挺,要往下松,两肩微向前合,谓之含胸。能含胸才能以心行气。

  2、两肩中间脊骨处,似有鼓起之意,两肩要灵活,不可低头,谓之拔背。

  3、两膝着力,有内向之意,两腿如一条腿,能分虚实,谓之裹裆。

  4、两肋微敛,取下收前合之势,内中感觉松快,谓之护肫。

  5、头劲正直,不低不昂,神贯于顶,提挈全身,谓之提顶。

  6、两股用力,臀部前送,小腹有上翻之势,谓之吊裆。

  7、以意将两肩松开,气向下沉,意中加一静定,谓之松肩。

  8、以意运气,行于两肘,手腕要能灵活,肘尖常有下垂之意,谓之沉肘。

  9、有动之意而未动,即预动之势,谓之腾挪。

  10、身手腰腿相顺相随,一气呵成,向外发出,劲如放箭,迅叵雷霆,一往无敌,谓之闪战。

  11、两股有力,臀部前收,脊骨根向前托起丹田(小腹),谓之尾闾正中。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