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技击 太极拳技击术的物理学原理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王雅蒙

发表时间:2016-07-27 11:28

  太极拳技击术的学习对提高我们的太极拳技术有很好的帮助,如何学习太极拳技击呢?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跟着太极拳教程来学习下太极拳技击,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阅读以下太极拳教学对太极拳技击做一个简单的了解。

  想要将我们的太极拳练好,首先要掌握下面的几个物理原理,了解之后,也许会对我们的太极拳技击有很好的辅助功效。

  太极拳技击通常用以下几个物理学原理

  1.分力

  当对方有一个很大的力向我打来时,我要落空他,只要用一个小力,从侧面加在大力上,对方从我身侧落空。

  2.转动(公转)

  指通过肢体的圆弧运转来使对方的来力变成我圆上的切线方向力,从我身侧落空。

  3.滚动(自转)

  太极拳的练习非常讲究要保持我们的身体放松的状态,掌握这一重要的技巧,对太极拳技击的掌握程度有很好的提升作用。

  指人腰脊或肢体的自转,实质上也就是圆转。比如,当对方来力作用在我身臂上,我手、腕、肘、胳膊、顺应来力(打来的力)滚动,使对方来力的作用点发生改变,形成对方落空。

  转动与滚动,都是使对方来力,从我圆弧的切线方向落空。我的肢体,就象一个由无数个轴的圆球一样,对方没来力时,轴没有定下来,对方有来力时,就有了一个确定的轴,手如车轮。

  4.松沉

  对方来力时,我肢体顺着来力松沉,减缓到消除对方的来力,不给对方反作用力,使对方落空。

  技击的原则大致可分为三种,一是以静制动,二是以柔克刚,后是以顺避逆,下面我们具体学习一下。

  太极拳技击的三大原则

  一、以顺避逆

  太极拳运动由无数圆圈组成,圆运动以逆来顺受技法避免了敌加于我的任何直接打击。因直来之力与我之圆相交,我旋转使力成斜角而分散,减退之程度与斜角之大小成正比,故走化甚省力。

  练习太极技击要学会化劲,很多人喜欢用劲,但是在实战中若能将对方的劲化为自己的劲,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

  二、以柔克刚

  太极技击系用随敌劲伸缩而不含抵抗之柔劲,它对任何加于我之力,抱定不顶抗态度,而是予以走化,使之落空,然后引出对方弱点,运用合力的原理发劲,从而收到以柔克刚以小胜大的技击效果。

  以柔克刚之理在于刚劲是有限的,以刚应刚,则力弱者败;柔劲是无限的,敌力无论如何强大,我均以柔劲化之,则敌力于我何用?

  三、以静制动

  太极拳之静,乃动中之静,包括心理与生理两方面。心理之静,指任敌千变万化,我只以镇静应之。惟心静才能分明敌劲之来龙去脉,我才能乘其虚而攻之。

  在瞬息万变的技击情况下,我应始终保持自身重心的稳定,此即生理之静。在保持自身静的同时,应千方百计破坏对方心身的平衡,以利我之出击。以逸待劳,劲不虚发,是以静制动原则。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是一动无不动,是一项完美的全身运动,学习技击就要全身运动协调,在实战退进有度。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