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推手 浅谈太极推手练习要点有哪些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王雅蒙

发表时间:2016-07-27 11:20

  太极推手是我们练习太极拳的重点,如何练习太极拳推手呢?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太极拳推手的练习方法,大家可以跟着我们的太极拳教学来学习,也可以跟着我们的太极拳教程来学习。

  练习太极拳推手要注意的东西有很多,我们要想将太极拳推手练好就应该从一些基础的要点开始了解。

  太极推手练习要点

  进退步法要领一

  两腿进退步距以能保持自己重心稳定为宜,不可过大过小。横距以本人两胯宽度为准,两足不可落在一条直线上,以免影响步法稳定。进退根据对方动势,略缓随;切勿单调地直线进退。

  进退步法要领二

  行进要保持一定水平,不可忽高忽低。向前一步扣脚要低,几乎是擦地而行;出脚劲点在脚踵,落步则似踩物。

  将我们的身体向后腿一步的时候,注意要将我们的腿部保持放松的状态,身躯的重心要落在我们的脚底,练习的时候要注意将呼吸的节奏保持好。

  进退步法要领三

  在练习太极拳的步法的时候,首先要做到两条腿能够分清楚虚实。

  然而“虚非全然无力,有预动之势;实非全然占煞,含上提之意。

  虚中含实,实中有虚,左右相系,互为主辅,保持自身中心稳定,力矩平衡,步法合度,进退有方,周身才会自然协调。

  进退步法要领四

  练习的时候要保持我们的身体稳定的状态,练习的节奏要尽量保持缓和,尽量慢慢的练习,越练越慢的。

  要气沉步稳,举动轻灵,进要迅捷则人在不知不觉中,而我已至,避其锐而击其虚,迫彼“退之则愈促”。

  安静则 自守稳固,转折虚无,令人“进之则愈体体长”,找不着实地,而不知所攻。外形虽有进退之分,然以进为主,进中含退。

  退也是进,退中隐有进机,虚实变换,随心所欲,务要占住有利地位。将要发人,步须暗进,一寸为先,整体协调。

  太极推手入门步法中的下肢步法是在不失传统底盘稳固条件下,训练脚下弹性,提高推手在实战中的底盘稳定度和灵活性。到底下肢步法该如何练呢?

  练习太极推手要注意的问题

  其一,要明确推手的目的是什么。要知道,我们推手的根本目的,不是为推而推,而是要为实战服务的,推手是培养在双方有肢体接触的情况下,控制对手并打击对手的能力。

  但是,因为推手确实具有安全、易行的特点,所以,推手较之实战而言,要更为普及一些,也更容易推广一些。但是,不管是任何时候,我们也不要因为是在推手而忘记了我们练习推手的根本目的是什么,这一点务必牢记。

  其二,推手的原则与实战是一样的道理,实战讲你打你的,我打我打,我自己推手体会是你推你的,我推我推,不要让对方牵着自己的鼻子走,感觉有了空隙就要果断发力,即使发不对也要发。

  一般讲,练太极的与意拳推手,大都不是很适应,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感觉意拳的劲太冷了,比较快,也比较脆,有的呢,还固执的认为意拳推手不是推手,按他们太极推手的规则这属于是犯规,也就是说,这不是推手,而是断手。

  其实,这是彼此对推手目的认识不同的原因,目的不同,训练的手段和方式也就有所区别了,正如我们前面所讲,意拳的推手不是为推手而推手,而是要为真正的实战服务。

  所以,初期与练太极的朋友推手,好不要受对方的牵制,也就是不要过多与他在那里纠缠,如果那样的话,你就真的是在那里揉手划圈了,要知道太极里听劲好的人很多,说实话,你未必就有别人的听劲好。

  其三,推手要当发则发,特别是自己要积极的运动起来,在自己运动的同时,也要尽可能的把对方调动起来,不要死死的站在那里,要知道太极里面定步推手功夫好的不少,在运动中寻找空隙,把握时机,这是意拳推手和实战的特长,如果能做到连续发力那就更好了。

  需要指出的是,很多练太极的朋友都不是很注意自身重要部位的防守,比如面部和胸部,这很可能是太极推手规则的原因,便他们当中很多人养成了贴身搂抱的习惯,这也可以说成是因为习惯了,所以才敢这样做了,但真正实战起来,这样做是万万不能的,是要吃大亏的,这也可以说是我给练太极的朋友提出的一点建议吧。

  在实际推手中,一旦你对他这些部位有了威胁,即使你不能将其发出,他也不敢轻易的进步贴身,所以,我们讲要见空即发,手下不留情,当然事先还是彼此约定一些简单的规则比较好,以免伤了大家的和气。

  其四,推手时,当别人架子比较低,你同样也要把自己的架子放低,甚至比对方还低,但前提是不要影响到你的快速运动,不然把自己摆得高高的,你肯定要吃亏,当然你运动足够迅速的话,即使架子高一点,问题也不是很大。

  所以,意拳之所以有伏虎桩、大势撑托桩等这样的低式桩法,为的就是能够应付这样的特殊情况,这里面也包括了身形较低时的具体应用。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推手 太极拳教学 太极推手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