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拳谱 陈式56式太极拳竞赛套路(2)

  用于治病保健锻炼,是后来气功和内行功的先导,也是道家养生学的基础。陈式太极拳把导引、吐纳术和手、眼、身法、步法的协调动作有机的结合起来,成为内外兼修的内功拳运动。

  这不仅对强身健体能起到良好的作用,而且对提高拳术的搏击技巧也是一个创造性的发展。

  四、陈式太极拳的刚柔相济

  刚和柔,两者是相互对立的,然而陈式太极拳确把刚劲与柔劲揉和在整个套路中,一招一势刚中寓柔,柔中寓刚,达到刚柔相济。《拳谱》规定:“运动之功夫,先化劲为柔,然后练柔成刚,及其至也,亦柔亦刚。

  刚柔得中,方见阴阳。故此拳不可以刚名,亦不可以柔名,直以太极之名名之。”为什么太极拳的劲力要以刚柔相济为准呢?因有刚而无柔的劲缺乏韧性,易折易损,没有技击格斗的实用价值,只有柔而无刚的劲因失去火爆发力也无济实用。

  故《拳论》指出:“然刚柔既分,而发用有别,四肢发劲,气形诸外,而内持静重,刚势也;气屯于内而外现轻柔,柔势也。用刚不可无柔,无柔则环绕不速;用柔不可无刚,无刚则催迫不捷。

  刚柔相济,则粘、游、连、随、腾、闪、折、空、崩、捋、挤、按无不得其自然矣。刚柔不可偏用,用武岂可忽耶!” 刚和柔的变换,从神与气上来讲,是通过隐与显表现出来的,隐则为柔,显则为刚。

  从姿势上讲,是通过开与合表现出来的。合则为柔,开则为刚(即蓄则为柔,发则为刚)。

  陈式56式太极拳竞赛套路拳谱

  第一段

  第一式起势

  第二式右金刚捣碓

  第三式懒扎衣

  第四式右六封四闭

  第五式左单鞭

  第六式搬拦捶

  第七式护心捶

  第八式白鹤亮翅

  第九式斜行拗步

  第十式提收

  第十一式前蹚

  第十二式右掩手肱捶

  第十三式披身捶

  第十四式背折靠

  第十五式青龙出水

  第十六式斩手

  第十七式翻花舞袖

  第十八式海底翻花

太极拳拳谱 太极拳的本质 陈式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