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入门 如何练瑜伽开髋以及开髋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瑜伽视频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王雅蒙

发表时间:2016-01-21 15:43

  开髋是瑜伽入门的基础动作,开髋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多的益处,那么,如何练瑜伽开髋呢?下面大家不妨跟着我们的瑜伽视频教程一起来学习一些,或者也可以跟着我们的瑜伽教学步骤来学习。你知道如何开髋吗?来了解一下吧!

  首先,我们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瑜伽开髋是如何进行的,以及有哪些瑜伽体式是可以帮助我们开髋的。

  髋部(腹股沟部位)是躯干与腿相连接的部位,可以使你的躯干和腿能向前、后及侧面自主运动。在瑜伽体式锻炼中,一些瑜伽练习者始终做不好前曲式,站立前曲,以及坐姿前曲还有其它变式。

  很大原因是大腿肌肉韧带没拉开的缘故,感觉疼痛和受限制的也是来之于腿部。实际上,瑜伽练习过程中的很多现象很大的原因是由于髋关节及其周围的肌肉没有打开的缘故,打开髋关节(hip opening)这是很容易被忽视和误解的。

  说到这里,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有哪些瑜伽体式可以帮助我们开髋吧!大家不妨来了解一下吧!

  1、简易坐姿式

  2、束角式

  3、牛面式

  4、单盘前曲伸展式

  5、半鱼王式

  6、圣哲玛里琪第三式

  7、坐广角式

  什么是瑜伽开髋,开髋有什么好处

  髋关节灵活,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个人理解灵活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活动范围大(需要在生理结构允许范围内),另一个是控制能力好。

  其实身体的每个关节都是这样,这2个方面应该是互相影响的,活动范围太小,控制的范围也就小,而控制能力不好,则活动也就受限。

  因此对某个关节进行锻炼,一来要活动关节,促进关节活动范围的增大,另一方面要锻炼相关的肌肉,增强肌肉的力量和弹性,例如锻炼膝关节的同时,要增强股四头肌的力量和弹性。

  看完了上面的内容相信大家对于开髋应该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吧,下面我们就一起来接着往下了解吧!

  因此我觉得“在经常性开髋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加强“锁髋”的练习”,这句话总结得相当精辟啊!

  髋关节,以及骨盆的稳定,其实就是加强核心肌肉群的练习了。在骨盆的上口,腹直肌在前方,腹斜肌在两侧,胸髂肋肌在后方,从不同方向连接了胸腔和骨盆,使身体各个部分形成一个整体。

  4个方向的钢板,拼凑在一起,形成一个立体的空间结构,这个结构就是在普拉提中常说的“轴心盒子”,稳定了骨盆的位置。

  而在骨盆的下口,股直肌在前方,髋收肌群在内侧,阔筋膜张肌在外侧,肌腱在后侧,连接了骨盆和下肢(髋关节和膝关节),产生了髋关节屈、伸、内收、外展的运动结构。

  其实参与这些活动的肌肉还有其他很多,全说说不过来,我也未必一时都能记得,以上说的算是比较基本的。所以说,要练习“锁髋”,我想就是锻炼这些相关的肌肉群了。

  可以做的体式很多,或者说大部分的练习都需要这些肌肉群参与,只是有些时候骨盆与髋关节的稳定,在练习的时候被我们忽略了。

  顺便说下,很多人走路时候都有不自觉的外八(比如舞蹈演员等),或内八(比如长期穿高跟鞋的女士)。

  这样的姿势都会影响髋关节的灵活性,从活动范围到肌肉的支撑稳定性能。

  而稳定骨盆的肌肉,长期处于一种不平衡的状态,就会影响肌肉的功能,产生肌肉损伤。我从小就有外八的毛病,也是在2年前才开始意识到。

  然后努力去改的,所以站、走、倒立我都要提醒自己大腿肌肉内旋收紧,梨状肌放松,也因为这个问题,我的髋收肌群比较薄弱,需要温和谨慎练习束角式类的体式,多练习战士系列等锻炼肌肉力量的体式。

  瑜伽练习要避免误区

  瑜珈是让身心合一的好的运动,并不是女性专属的,如果被瑜珈动作表面的柔性所迷惑,对很多男性而言无疑是一种损失。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大家对自己的要求在逐渐提高,压力自然会慢慢压得人透不过气。

  这时候如果不能放松,让心灵回到平静的状态,就会引发一系列心理和生理上的病变,像常伏案工作的人容易出现的心血管病、高血压、颈椎病、骨刺等等问题都是共有的,而不只出现在女性身上。

  另外,很多人尤其是男性,在心理压抑一段时间后喜欢用暴力的方式发泄,这样虽然一时痛快,但后治标不治本,还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人体中脑是重要的器官之一,在脑部疲劳的时候,很多功能都会受到影响。

  调节人精神状态的神经主要包括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在白天工作时主要是交感神经在起作用,应付各种情况;到了晚上睡眠时,副交感神经让人们安睡。但如果人一直处于晨昏颠倒的状态中,生活的规律和正常的不合拍,就会形成恶性循环。

  而瑜珈的很大一项好处就是可以帮助脑波回归平静状态,大限度地促进副交感神经发挥作用,恢复到精力充沛的状态。

点击查看更多:瑜伽入门 瑜伽教学 瑜伽视频 

最新资讯

简单小动作瘦腰又收腹

简单小动作瘦腰又收腹

久坐人群如何瘦腰瘦肚子呢?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学习...
清晨练瑜伽能增添活力

清晨练瑜伽能增添活力

清晨练习瑜伽的好处很多,尤其适合我们的办公族来练习。上...
练习瑜伽让你慢点衰老

练习瑜伽让你慢点衰老

练习瑜伽的好处很多,比如可以有效的延缓衰老。那么,哪些...
练瑜伽让面部更加光洁

练瑜伽让面部更加光洁

练习美容瑜伽的好处在于帮助我们调理内脏,从而让我们的面...
练习瑜伽保证肠胃健康

练习瑜伽保证肠胃健康

快节奏的生活,往往会让我们更加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好肠...

小编推荐

练习瑜伽拥有动人曲线 户外练习瑜伽放松身心 练习瑜伽打造精致小脸 睡前练习瑜伽轻松入眠 跟着视频轻松练出美腿
练习瑜伽拥有动人曲线 户外练习瑜伽放松身心 练习瑜伽打造精致小脸 睡前练习瑜伽轻松入眠 跟着视频轻松练出美腿
练美容瑜伽可改善肌肤 练习减压瑜伽轻松应考 练习塑身瑜伽打造曲线 坚持练瑜伽拥有小蛮腰 练习瑜伽打造强健体魄
练美容瑜伽可改善肌肤 练习减压瑜伽轻松应考 练习塑身瑜伽打造曲线 坚持练瑜伽拥有小蛮腰 练习瑜伽打造强健体魄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