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式太极拳 杨式太极拳的太极魂论述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杨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2-03 11:55

  杨澄甫式太极拳作为杨式太极拳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熟悉和信赖。

  学练者随处可见,然而有的人打“硬拳”,缺陷、凹凸、断势、僵硬笨拙;有的人打“滑拳”,少气、无力、无神。

  殊不知他们已经丢了太极魂,或者说原本就没有魂。正所谓,有魂则拳存,无魂则拳亡。

  一、杨澄甫式太极拳的产生和发展

  杨澄甫式太极拳的产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演变过程。

  当年,杨式太极拳鼻祖杨露禅称霸武林,被称为“杨无敌”,“软十三,不敢贴”。

  他的拳法是一套完整的体系,共有十套(智捶、杨式大架、杨式老架、杨式小架、杨式长拳、小九天、后天法、三十散手、十三丹功、太极点穴法),是民间武术和皇家文化的有机组合,是对陈长兴陈式太极拳的扬弃。

  随着时代发展的要求,杨健侯将其中的杨式老架修改为中架。冷兵器退出战场后,健身防身大众化的社会渴求对杨式中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这历史的转折点,杨澄甫挑起了改革发展杨式中架的重任,删减了原来弹跳、发力、猛硬等高难度动作。

  将其修改为集技击、养身、表演等诸多功能为一体、男女老少病弱皆宜的杨式大架(定型架)——杨澄甫式太极拳(89式)。

  时至今日,以杨澄甫式太极拳命名的研究社、授拳中心、培训馆等各种组织遍及亚、欧、美、澳等四大洲。

  二、杨澄甫式太极魂

  魂是附着于人体作为主宰的灵性、生命的来源、表现出来的活力等等。魂在使用上也很广泛:如中国魂、军魂、团队魂等等。


  杨澄甫式太极拳产生以后,什么是杨澄甫式太极魂成为影响其发展的一大关键,同时也是拳友们时常谈论的热门话题:有的说是“掤”,有的说是“松”,凡此种种莫衷一是。

  我则认为杨澄甫式太极拳之魂应该是“圆”和“圆转运动”。

  因为只有它,才能对杨澄甫式太极拳起主宰作用,只有它才是杨澄甫式太极拳的生命来源,只有它方可表现杨澄甫式太极拳的活力。

  事实胜于雄辩。我们试将千斤重的石球置于一平面上,用很小的力即可使其动起来。

  从状态上看,石球围绕自己的中轴做匀速自转和公转运动;从方向上看,外力向东,石球自转的方向则朝西。

  可谓“四两拨千斤,动中有静,动静合一,你来我往”;又如不倒翁,只要我们轻轻一按,它就立即随着按手的方向“走化”。

  按手慢慢回收,它就紧贴按手还原,“不顶不丢”,“舍已从人”,永远不倒。

  再如水上漂葫芦,如果我们不经意地对葫芦轻轻点按时,葫芦就会很敏捷地滑到一边。

  即使合按其中心点,力的方向只能是垂直,一旦打曲,合不住其中心点,葫芦便会猛地反弹起来,而且按力越大反弹力就越大。

  这不又一次反映了“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人不知我,我独知人,随曲就伸,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的太极拳“神明”境界吗?

  三、用意招魂盘拳架

  用意是行拳盘架的人揣摸打哪一招哪一4式,怎样打的感觉、思维和支配等心理活动的总和。

  用意的涵义是指意念和意志。意念是思考想做什么的心理活动。意志是在目的明确后由大脑向中枢神经发出信号怎么做、立即去做的指令性心理活动。

  所以用意是打拳的内心起因,打拳是用意的外形反映,行拳有魂,拳架就有神,似行云流水,似海上的龙卷风。

  为使打拳有魂,太极拳论中有好多关于用意的话题“用意不用力”、“意到气到力到”、“意在精神不在气,在气则滞”、“太极十三字中法,精意揣摩妙更生”、“刻刻留意在心中”等等。足见用意在学拳行拳中的重要作用。

  杨澄甫式太极拳是圆和圆转的运动。拳论指出“立如平准,活如车轮,圆转自如”。

  这就要求盘架者顶平、肩平、腰平、胯平、脚平,每个平都是一个平圆,从顶圆到胯圆须有一个“意念圆心”,而且有一根“准绳”垂直相穿,每个平圆就象地球仪纬线,准绳好比地球仪的中轴。

  人体中真有一根垂直的准绳(中轴)吗?肯定没有,那都是想象出来的,但这不是妄想,是科学论证中的“假想”,是太极拳论中的“用意”。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