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9湖北卫视养生汇:张黎讲腕管综合征治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10 10:26

  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来说,手腕都是我们身体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手腕的健康,直接影响着我们行动的快捷性。那么,对于得了腕管综合征的人来说,应该如何治疗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张黎专家来给我们说说腕管综合征治疗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其实腕管综合征是神经系统被压迫的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很多人都有。

  但有些人认为,腕管综合征并非仅限于计算机操作人员。近年来,腕管综合征患者已经包括汽车维修工、木匠、超市收银员、手语翻译等多类人员。究其原因,实际上就是因为这些人干活时姿势不正确、使用工具不当或日常不注意保护,使手腕部受到损伤,经年累月造成的。

  腕管综合征治疗比较麻烦,严重患者甚至需要手术治疗,而手术之后可能还是会出现手麻现象。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采取多种措施预防腕管综合征。

  1、注意休息

  很多的研究表明,因为过度的劳累导致腕管综合征发生的机率是非常高的。

  因此,对于上班族而言,可以将那些需要患部用力的工作和无需使用患部的工作进行穿插安排,以便患部不致过度劳累。此外,你还可以在工作间隙多进行几次短暂的休息。

  2、适当锻炼

  一项研究报告发现:那些很少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比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人患腕管综合征的几率高6倍。这说明体育锻炼对预防腕管综合征有重要作用。

  但值得注意的是,腕管综合征患者在进行剧烈地体育活动之前,好先征求医生和理疗专家的意见。

  3、保持血液循环畅通

  如何治疗腕管综合征呢?我们的血液循环一定要保持通畅。

  血液是从心脏的左心室出发,沿着大动脉→动脉→小动脉→毛细血管的顺序,为内脏器官和肌肉等人体各个部位输送氧和营养。

  诸如肉类加工人员等经常在极低温环境中进行手工操作,就是因为血液循环不畅才导致他们多数患腕管综合征。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手科专家、医学博士罗伯森说:“良好的血液循环是重要的。”动静脉血管健康,血液循环就会畅通,这对避免腕管综合征非常有用。

  4、正确的办公姿势

  在工作岗位上保持不动的姿势是违背人体生理学的。当你坐下时背部应尽量与座位的椅背贴合,以便减少对身体的束缚。

  理论上眼睛应保持在离电脑屏幕60厘米的地方,而鼠标离键盘越近越好。不要长时间保持任何一种交叉腿的姿势,因为这种姿势会让关节处于不自然的状态。

  5、使用顺手的工具

  日常生活中的任何工具都有可能使腕部受到损伤,因此应尽量避免使用那些需要小心夹紧、腕部弯曲的工具。同时,握具的大小十分重要。理疗专家马格特说,对于大多数男性而言,适宜的握宽大约是2.25英寸。

  6、冷热敷并按摩患部

  用冷水和热水反复交替浸泡患部,能够刺激动静脉吻合血管,使功能不全的血管恢复正常,促进血液循环。帕斯卡医生建议沿腕部和臂部来回摩擦冰袋,每次持续40至60秒,让皮肤表明呈现红色并有麻木感;而热水袋敷患部有助于减轻疼痛。每天坚持冷热敷并按摩患部,可以促进血液充分循环,促使腕部的动静脉吻合血管达到发达状态,功能得到改善。关键是贵在坚持,每天坚持锻炼,自然而然就会越做越好。

  7、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帕斯卡医生认为:“心理压力大和心情沮丧有可能导致肌肉群因紧张而受损。”因此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一切事物,保持乐观心态。同时,还要清心养神,尽量排除杂念,以达到心神宁静的状态。

  本期嘉宾介绍

  张黎

  男,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医学部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0年度王忠诚中国神经外科医师奖获得者。现任神经外科副主任,兼任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第二届中国小儿神经外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神经外科医学英语教育与培训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青年委员、世界卒中组织(WSO)国际会员、国际神经修复学会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议专家、首都医学发展基金评审专家、北京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专家、中华神经外科杂志通讯编委、中国临床神经外科杂志特约编委、神经疾病与精神卫生杂志编委、中国神经再生研究(英文版)杂志特约审稿专家、中国组织工程与临床康复杂志特约审稿专家。学习工作经历:1990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山东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本硕连读七年制专业,1995年完成本科学业后进入山东大学附属齐鲁医院神经外科,师从国内神经外科专家朱树干教授,开始接受正规神经外科训练,并从事胶质瘤癌基因的基础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