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4饮食养生汇:杨迎新讲如何预防干眼症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2-15 10:23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我们拥有健康明亮的眼睛,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多姿多彩,所以我们要保护好眼睛。那么日常生活中怎样预防干眼症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饮食养生汇栏目杨迎新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预防干眼症

  眼睛多眨眨

  经常眨眼睛对于保护我们的眼睛是非常有利的,能够很好的滋润我们的眼球,从而预防干眼症的发生。

  因为眨眼有助于泪水的分泌和分布,眨眼次数少了,直接导致泪水的量减少,而暴露在空气中的泪膜会快速蒸发,失去对眼球的保护力。所以像操作电脑、驾车、读书等长时间用眼,都会引发干眼症。

  眨眼是一种保护性神经反射动作,泪液层可以使泪水均匀地涂在角膜和结膜表面,以保持润湿而不干燥。正常人每分钟眨眼约20次

  眼睑卫生要注意

  我们日常生活中还要养成正确的用眼习惯,要注意眼部的清洁工作,不要用手去揉眼睛,这样不利于眼睛的健康。

  要注意用眼卫生,勤洗手,不要用手揉搓眼睛,特别是目前甲型H1N1流感流行、急性眼结膜炎等传染病高发季节,手可以作为传播媒介,将病菌传播。

  用眼一小时左右休息一会儿,闭目养神,瞭望远处,或看看绿色植物、图片。对眼睑上有碎片、脱落物的患者来说,要注意保持眼睑卫生。

  电脑族眼保健不忽视

  年轻人出现干眼症症状,应尽快到医疗诊治。40岁以上的人好采用双焦点镜片,或者在打字时,戴度数较低的眼镜。

  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电脑的人群,要和电脑保持一定的距离,一般保持在60厘米以上,这样能够大限度的保护我们的眼睛。

  长期从事电脑操作者,要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同时增加维生素A、B1、C、E的摄入。

  为预防角膜干燥、眼干涩、视力下降、甚至出现夜盲等,应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豆制品、鱼、牛奶、核桃、青菜、大白菜、空心菜、西红柿及新鲜水果等。

  维生素C可以有效地抑制细胞氧化。维生素E主要作用是:降低胆固醇,清除身体内垃圾,预防白内障,核桃和花生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

  维生素B1可以营养神经,绿叶蔬菜里就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每天可适当饮绿茶、菊花茶,因为茶叶中的脂多糖,可以改善肌体造血功能,茶叶还有防辐射损害的功能。

  框架眼镜安全

  长时间戴隐形眼镜会使泪液分泌减少,因此戴隐形眼镜的人总会感觉眼睛干干的。预防干眼症,提倡戴有形眼镜。

  空调器少打开

  空调除了调节温度之外,还会抽湿,减少了空气里水分的含量。在这种干燥的环境中,泪膜蒸发率增加,容易使眼睛发干、发涩。

  气候干燥的冬季,为干眼症的高发季节。时夏,天气炎热,预防干眼症,使用空调要注意定时开窗通风。

  人工泪液滴一滴

  点人工泪液(营养液)要注意不要过频,一天好不超过6次。因为如果一天超过6次以上,就会把正常的泪膜冲走,从而加重症状。

  眼用凝胶很卫生

  眼膏在眼内的储留时间较长,但眼膏油腻,病人感觉不“卫生”,存在显著的视力模糊,接受性差。

  眼用凝胶是目前较为理想的一种制剂,眼用凝胶在眼内的储留时间较长,很卫生,且滴用时有清凉的感觉,使用方便,接受性好。

  本期嘉宾介绍

  杨迎新

  男,副主任医师,擅长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青光眼、糖网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