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7饮食养生汇视频节目:贺抗讲防治口干的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5-09 10:25

  口干是许多人都会出现的现象,当口干的时候,往往还会影响到自己的食欲,完全吃不下东西,所以要积极进行治疗。那么日常生活中防治口干的方法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饮食养生汇视频节目贺抗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防治口干舌燥的方法

  1、莲子芯水可防治口干舌燥

  生活中当出现口干舌燥的时候,可以将莲子芯用开水沏,不要太浓 或者太淡,每天喝两三次,能预防口干舌燥、虚火上升等症状。

  2、吃拘杞子治夜间口于症

  每晚吃拘杞子30克,嚼得越烂越好,要坚持不断。但应指出,对长期口干的老年人,应进一步检查,例如有人患癌症,也有口于的现象,请万万莫大意。

  另外,对糖尿病或老年人因津液分泌减退而感到口干者,尤其在夜间,可将拘杞子洗净备用,需要时取一粒含在舌心上,几秒钟后,就会从舌根生出津液,解除了口中干渴,入睡前含人,一夜不用喝水。

  3、蜂蜜加米醋治咽干舌痛

  还可以用蜂蜜加米醋治咽干舌痛,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1匙蜂蜜、2匙米醋,只要坚持喝几个月就好了,还可治疗大便异常。

  另外,口干舌燥患者宜多喝水、粥、豆浆,多吃萝卜、莲藕、荸荠、梨、蜂蜜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

  要尽量少吃或不吃辣椒、葱、姜、蒜、胡椒等燥热之品,少吃油炸、肥腻食物,以防加重口干舌燥症状。

  口干吃什么好

  1、甘蔗

  平常可生吃,或榨成甘蔗汁每日服用。甘蔗性偏寒凉,凡脾胃虚寒和积湿内盛者忌用。又因其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忌用。

  2、百合

  百合是非常好的事物,可以将其蒸食或煮粥食用,但是脾胃虚寒所致的脘腹冷痛、泄泻和外感风寒的人群不宜食用,因为百合性偏寒凉。

  3、黑芝麻

  平常可煮粥或磨成黑芝麻粉服用。黑芝麻滑肠,脾弱便溏者勿服。

  4、喝双冬茶

  口渴可以泡上一杯“双冬茶”,日常饮用。取麦冬、天冬各10克,可加少许白砂糖,放入杯中,用300毫升左右的开水加盖冲泡10~15分钟左右即可。

  按摩穴位缓解口干口渴

  点按鱼际穴

  鱼际穴作用

  肺热伤津,口渴多饮;清热润燥,鱼际可寻。

  穴位定位

  鱼即鱼腹,即屈曲大拇指时,肌肉隆起如鱼腹;际即边际。而鱼际穴在鱼腹边际,即中医讲的赤白肉交接的地方,第一掌骨中点处。

  操作方法

  1、点按鱼际

  用手拇指指端或指腹用力点按两手鱼际穴,以产生酸胀微痛感为宜。约5分钟。

  2、点揉鱼际

  拇指指端点压鱼际穴后,再用力顺时针和逆时针反复揉,以局部产生酸胀微痛为宜。约5分钟。

  3、擦鱼际

  左手托住患者手部,裸露鱼际穴,右手大鱼际前后快速摩擦鱼际穴。以局部皮肤透热为度。约5分钟。

  本期嘉宾介绍

  贺抗

  女,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风湿比学会,山西分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疾病

  风湿病,类风湿,产后风湿。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