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4饮食养生汇节目:贺抗讲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5-06 10:57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非常多见的疾病,对患者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所以我们应该了解其相关的原因,才能有效预防。那么日常生活中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因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节目贺抗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因

  1、免疫因素

  自身免疫的异常会导致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生,而且发病率较高,类风湿关节炎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应该引起重视。

  2、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造成了类风湿关节炎的易感性。该病有家族聚集倾向,同卵双生子皆患病率为21%-31%,而异卵双生子为3%。患者中HLA=DR4阳性率为40%-71%高于异卵双生子。

  3、病毒因素

  感染因子可能触发疾病,多种病原体如支原体、EB病毒、逆转录病毒、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可能与发病有关。但是目前仍无可靠的实验证据证明某一种微生物是直接原因。

  4、外伤因素

  外伤也会引起诱发或加重类风湿性关节炎,当关节出现扭伤、跌伤和骨折等情况往往都会诱发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生。

  5、环境因素

  寒冷、潮湿、疲劳、营养不良等,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复发的诱发因素。

  90%的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对气候变化十分敏感,因而有“气象关节”之称。

  在每年春季的春分和秋季的秋分前后,或二、八月发病、加重或恶化。

  6、其他因素

  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长期的工作紧张劳累往往就会诱发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生,主要和人体的内分泌有一定的关系。

  因为人体在长期紧张状态之下会出现内分泌功能失调,各种激素或其代谢产物通过各自的结合蛋白、受体,或高导蛋白对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病和演变产生影响。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饮食原则

  1.膳食营养要全面

  不要忌口和偏食,一些食物应限量,但不是忌食,如牛奶、羊奶、奶糖、干酪、巧克力、花生、小米等,少食肥肉、高动物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少食用甜食,少饮酒和咖啡、茶等饮料。

  2.饮食要节制

  因该病病程较长,病久体虚,饮食不可过量,饮食要定时适量,不能饥饱失常,不能暴饮暴食。

  食物之软、硬、冷、热均宜适当,以防再伤脾胃。

  值得注意的是,家属唯恐病人营养不够,或顾虑病人口味不合,过度地进食滋补食物或不应吃的食物,非但不得其益,反而更伤脾胃。

  3.饮食以清淡为宜

  由于病人长期为病痛折磨,与药物为伴,病发作时,更是食不香、睡不安,因之虚者多,家属往往劝病人多食膏粱厚味,更易助湿生痰,类风湿性关节炎有外湿之病因,如再生内湿,则内外合邪,对病情更为不利。

  因此,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饮食不能过于滋腻,以清淡为宜。

  4.特殊体质的饮食选择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患病时间长,又常常终年服药,往往脾胃会受到一定影响。

  因此,不能只注意食物营养价值的高低,而更应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合理安排膳食。

  本期嘉宾介绍

  贺抗

  女,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风湿比学会,山西分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疾病

  风湿病,类风湿,产后风湿。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