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7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张文彭讲健脾养胃的好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4-28 10:07

  我们的脾胃健康对身体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生活中要时常关注自己的脾胃健康,通过一些合理的锻炼能有保护脾胃。那么日常生活中健脾养胃的方法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节目张文彭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健脾养胃的好方法

  其一、揉带脉

  脾主运化,当脾出现虚弱的时候就会导致水湿停滞,而经揉带脉有着非常好的健脾的作用,能有效化开了小腹内积聚的水湿。

  当然你要是觉得揉带脉的力度不足的话,也可以用手握成拳来敲。顺便再说一下,此法对便秘的治疗也非常有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

  其二、爬山

  《黄帝内经》中有一句话,叫做“谷气通于脾”。在繁体字中,山谷的谷写作“谷”,而谷物的谷写作“毂”,二者不可混同!唐代医家王冰对此的解释是“谷空虚,脾受纳故”。

  适当的爬山不仅能锻炼筋骨,让我们流汗,这样就能有效排除体内的湿气,而且还能让我们的脾通天地之气,山谷之气。

  这就是我们的古人所说的微言大义,短短的一句话就包含了极其深刻的哲理,暗合了中华文化中天人合一之思想!

  其三、踮足功

  就是脚尖着地,脚后跟抬起,能抬多高抬多高。胃的经络通过脚的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间,胃经的原穴也在脚趾的关节部位。

  胃肠功能较弱的人,不妨经常锻炼脚趾。你可以踮着脚尖走路,你也可以试试踮着脚尖站个十来分钟,记住在踮脚尖时要尽可能地把脚踮得高一点,这样效果才会好!

  其四、推腹法

  推腹法是经常被采用的保健养生的方法,对于治疗各种慢性病,都有非常好的作用,人体的废水、废气、大便,都能通过这种方法有效排除。

  所以古人常说“大道至简”,道理想通了,解决问题就容易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千千万万,但那就是所谓的“术”的层面的问题了!

  其五、跪膝法

  此法可引气血下行,使气血流注于胃经。

  因此对胃的功能改善是大有好处的,当然此功法的好处远不止这一点,你坚持练一阵子就会知道的了。

  其六、捏脊法

  言之,就是捏脊梁骨,从尾椎骨一直捏到脖子。捏的时候,不必拘泥于穴位,因为脊柱两侧正是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所经之处。

  捏脊能对身体起到全面的保健作用,它可以健益脾胃、督一身之气;还可调理脏腑、疏通经络、升降气机。

  也可以用手搓脊柱及其两侧更为方便快捷,力度可大可小,总之搓得发热为止。

  本期嘉宾介绍

  张文彭

  男,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1983年7月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系。1984年考取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中西医结合专家陈可冀院士的中西医结合临床老年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1987年毕业获临床医学硕士学位,于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部从事教学与科研、医疗等工作。

  擅长治疗

  冠心病、高血压、心率失常、肺心病、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溃疡病、慢性胃炎、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脑血管疾病、帕金森氏症、老年痴呆、失眠、神经衰弱、肺癌、脑肿瘤、消化道肿瘤、乳腺癌、妇科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