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8湖北卫视养生汇:张文彭讲肺癌的早期病症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4-29 09:41

  肺癌是非常多见的疾病,患有肺癌是非常痛苦的,生活中经常出现咳嗽的现象,对我们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那么日常生活中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湖北卫视养生汇节目张文彭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肺癌的早期病症

  1.咳嗽

  既然是肺癌那么和我们的呼吸系统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咳嗽是非常多见的现象,大约占有占35%~75%。

  肺癌所致的咳嗽可能与支气管黏液分泌的改变、阻塞性肺炎、胸膜侵犯、肺不张及其他胸内合并症有关。

  肿瘤生长于管径较大、对外来刺激落敏感的段以上支气管黏膜时,可产生类似异物样刺激引起的咳嗽,典型的表现为阵发性刺激性干咳,一般止咳药常不易控制。

  如果肺癌患者的肿瘤生长在段以下较细小支气管黏膜时,那么咳嗽的现象就不会太明显,甚至不会出现咳嗽。

  对于吸烟或患慢支气管炎的病人,如咳嗽程度加重,次数变频,咳嗽性质改变如呈高音调金属音时,尤其在老年人,要高度警惕肺癌的可能性。

  2.痰中带血或咯血

  痰中带血或咯血亦是肺癌的常见症状,以此为首发症状者约占30%。

  由于肿瘤组织血供丰富,质地脆,剧咳时血管破裂而致出血,咳血亦可能由肿瘤局部坏死或血管炎引起。

  肺癌出现咳嗽现象一般都是间断性或持续性、反复少量的痰中带血丝,还有的患者会少量的咳血,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

  3.胸痛

  以胸痛为首发症状者约占25%。常表现为胸部不规则的隐痛或钝痛。大多数情况下,周围型肺癌侵犯壁层胸膜或胸壁,可引起尖锐而断续的胸膜性疼痛,若继续发展,则演变为恒定的钻痛。

  难以定位的轻度的胸部不适有时与中央型肺癌侵犯纵隔或累及血管、支气管周围神经有关,而恶性胸腔积液患者有25%诉胸部钝痛。持续尖锐剧烈、不易为药物所控制的胸痛,则常提示已有广泛的胸膜或胸壁侵犯。

  肩部或胸背部持续性疼痛提示肺叶内侧近纵隔部位有肿瘤外侵可能。

  4.胸闷、气急

  约有10%的患者以此为首发症状,多见于中央型肺癌,特别是肺功能较差的病人。

  引起呼吸困难的原因主要包括

  ①、肺癌晚期,纵隔淋巴结广泛转移,压迫气管、隆突或主支气管时,可出现气急,甚至窒息症状。

  ②、大量胸腔积液时压迫肺组织并使纵隔严重移位,或有心包积液时,也可出现胸闷、气急、呼吸困难,但抽液后症状可缓解。

  ③、弥漫性细支气管肺泡癌和支气管播散性腺癌,使呼吸面积减少,气体弥散功能障碍,导致严重的通气/血流比值失调,引起呼吸困难逐渐加重,常伴有发绀。

  ④、其他原因包括阻塞性肺炎,肺不张、淋巴管炎性肺癌、肿瘤微栓塞、上气道阻塞、自发性气胸以及合并慢性肺疾病如COPD。

  5.声音嘶哑

  有5%~18%的肺癌患者以声嘶为第一主诉,通常伴随有咳嗽。声嘶一般提示直接的纵隔侵犯或淋巴结长大累及同侧喉返神经而致左侧声带麻痹。声带麻痹亦可引起程度不同的上气道梗阻。

  本期嘉宾介绍

  张文彭

  男,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1983年7月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系。1984年考取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中西医结合专家陈可冀院士的中西医结合临床老年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1987年毕业获临床医学硕士学位,于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部从事教学与科研、医疗等工作。

  擅长治疗

  冠心病、高血压、心率失常、肺心病、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溃疡病、慢性胃炎、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脑血管疾病、帕金森氏症、老年痴呆、失眠、神经衰弱、肺癌、脑肿瘤、消化道肿瘤、乳腺癌、妇科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