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5饮食养生汇栏目:郭玉琴讲哮喘的诱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4-26 09:45

  哮喘是比较多见的疾病,患上哮喘时候是非常痛苦的,直接影响到正常的生活,生活中总是出现呼吸急促的现象。那么日常生活中哮喘的诱因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饮食养生汇栏目郭玉琴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哮喘的诱因

  1.吸入变应原

  哮喘的常见诱发原因就是吸人变应原,主要就是自己的生活环境中存在许多的抗原物质,一般致敏成分为蛋白质。

  吸人变应原后进入气道并沉积于气道黏膜上,通过局部及全身免疫反应而引起气道变应性炎症,而引起哮喘反复发作。

  2.病毒感染

  病毒感染时,除本身致炎外,还通过间接途径促进气道变应性炎症的发生,也是引起或加重哮喘的因素之一。

  经过大量的流行病学资料证实,病毒感染可导致气道炎症、诱发哮喘发作,尤其是婴儿或儿童,因为他们的呼吸系统都比较脆弱。

  3.细菌感染

  细菌感染常常是本病的继发因素。细菌感染引起气道细菌性炎症与气道变应性炎症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4.有害气体及有害物质

  日常生活中可以诱发哮喘的气体包括

  油漆、DDV等杀虫剂、蚊香以及油烟、煤气、液化气等;随着我国工业的发展,接触职业性吸人物如塑料、油漆、电器、粘合剂等工业原料甲苯二异氰酸酯约有5%的人会诱发哮喘。

  5.气候因素

  冷空气、湿度的变化、气压的高低均可诱发哮喘的发作。研究发现冷空气诱发支气管哮喘的机制主要是冷空气可导致气道热损失,致使肥大细胞释放炎性介质,直接或间接诱发气道炎症,引起哮喘发作。

  6.运动因素

  运动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但是运动量一定要控制好,如果超过自己身体的承受,那么也可诱发气道炎症致使哮喘发作。

  7.饮食习惯和食物因素

  饮食过咸或过甜是引发哮喘发作的常见因素。食物过敏引起哮喘发作的概率儿童略高于成年人。

  国外的研究证实,引起小儿哮喘发作的食物主要是面粉、海鱼、蟹、虾、秋茄等。

  8.药物因素

  由药物引起的哮喘发作包括药物反应和药物过敏两种类型,药物反应是正常人对某种药物的反应,药物过敏则是由于病人某些体质上的变异而对某种药物产生不耐受或特应性反应,临床上以后一种更加重要。

  本期嘉宾介绍

  郭玉琴

  女,主任医师娴熟运用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呼吸系统疾病,中医特色突出。

  尤其擅长

  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不明原因慢性咳嗽、支气管扩张、肺气肿、肺心病及肺间质纤维化的诊断和规范治疗。理论功底深厚,方法独树一帜,疗效十分满意。

  肺纤维化、间质性肺炎、慢阻肺、哮喘、肺气肿、尘肺矽肺、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等肺部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