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4饮食养生汇视频:单文讲失眠的常见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15 17:39

  失眠是非常多见的现象,患上失眠是非常痛苦的,即使已经非常疲惫,但是依然无法入睡。那么日常生活中失眠的危害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视频全集节目单文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失眠的常见危害

  一、失眠可导致职业受挫、事故高发

  偶尔的失眠会导致第二天的疲倦和动作不协调,而长期的失眠则会出现职业行为不佳,注意力不能集中,严重影响生活中质量。

  据美国某空军基地一项纵向研究发现,失眠的人与睡眠正常的人相比,升职比较难、工资偏低,常常不能延长服役期。

  二、失眠可导致精神障碍

  有研究表明,持续1周失眠的人会变得急躁、恐惧、紧张、注意力不集中等,严重时还可能出现定向障碍或共济失调,并可能出现幻觉、妄想等严重的精神障碍。连续失眠还会使人白天精神萎靡或不能保持旺盛的精力,进而影响社会功能。

  三、失眠可导致自杀率增大

  失眠的人群往往都会出现易激惹、情感脆弱、多愁善感、自我封闭、人际关系紧张的现象,严重者可诱发自杀。

  此外,失眠人群患抑郁症的人数为正常人的3倍,遇有抑郁症伴严重失眠的病人,他们中的自杀率大大增加,近年来,中、青年和大学生的自杀率有增无减,成为家庭、社会不安定的重要因素。

  四、失眠可诱发其他疾病

  失眠与躯体疾病关系密切,睡眠不足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抗病和康复疾病的能力低下,容易感冒、加重其他疾病或诱发原有疾病的发作。

  如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病,糖尿病、胃肠道疾病等身心疾病,实践证明手术后的病人睡不好,明显延长响伤口癒合的时间,如病人的基本睡眠得不到满足,他们身体康复的希望几乎微乎其微。

  五、失眠可导致巨大社会损失

  失眠还会导致巨大社会损失,睡眠不足间接引起的经济损失和危害性更是触目惊心,因为总是疲劳、精神萎糜也增加了意外发生的几率。

  有资料表明,在美国由于失眠造成的车祸,占整个车祸发生率的7%。

  六、失眠导致身体发育滞缓和亚健康

  儿童如患有严重睡眠不足,可影响其身体发育,因为在睡眠时特别在深睡期脑内分泌生长激素多,是促进孩子骨骼生长的主要物质。

  生长激素还能使皮肤细胞加速新陈代谢,燃烧体内脂肪,维持人体代谢于“年轻”状态,故睡眠充足的人容颜滋润靚丽、身材匀称。

  吃什么促进睡眠

  蜂蜜

  蜂蜜具有益气、补中之功效,是老少皆宜的滋补佳品,也是很好的安眠食物。

  睡觉前饮1杯蜂蜜水,对神经衰弱的失眠很有效,可助入睡。而每天早上喝一杯蜂蜜水,能润肠道通便,防治便秘问题。

  牛奶

  这里指的温牛奶,它能促进睡眠。含有一些色胺酸(具有镇静作用的一种氨基酸)和钙,钙有利于大脑充分利用色胺酸。

  而且它能让人产生重返幼年的感觉,对婴儿来说,温暖的瓶子就意味着“放松,一切都很好”。

  菊花茶

  菊花茶具有的适度的镇静效果,对无法放松的神经或身体来说,它是完美的天然对抗手段。长时间电脑工作者应多喝菊花茶。

  香蕉

  香蕉果皮内包着的东西实际上就是“安眠药片”。香蕉除了能平稳血清素和褪黑素外,它还含有让肌肉松弛效果的镁元素。

  另外香蕉是通便的佳水果,不过这里指的是熟透的香蕉,生香蕉反而致便秘。

  本期嘉宾介绍

  单文

  女,国家级老中医王翘楚学术传承人,副主任医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