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9饮食养生汇:贺抗讲如何保护脊柱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5-11 10:01

  我们的脊柱对身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脊柱出现了问题,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所以一定要积极进行保护。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脊柱健康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饮食养生汇视频全集节目贺抗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护脊柱健康

  贴墙壁站

  生活中可以做许多的小动作,都能起到非常好的保护脊柱的作用,可以选择贴墙壁站,每次5—10分钟即可。

  具体动作

  1.从后脑勺、肩膀、臀部到脚跟,整个身体贴紧墙壁,自然挺立几分钟。

  2.缩下巴,能减少肩颈负担,有助肌肉放松。将下巴往里收,不能低头,否则很多小肌肉群无形中会更紧缩。

  盘腿静坐

  生活中还可以依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采取单盘、双盘或两脚交叉方式静坐,对于保护我们的脊柱也是非常有利的。

  具体动作

  用垫子将臀部稍微垫高2—4厘米,身体保持正直。下巴稍微内缩,眼睛向下约45度角,两手放在大腿上。

  眼睛保持半开半闭的状态,身体放松,数自己的呼吸,吐气时从一数到十,反复数。

  转身拍墙

  具体动作

  背墙站立,脚跟离墙约一个脚掌的距离。

  我们要将两手掌心向前举起,接着再将我们的手肘放松自然下垂,肩膀放松,这样就能充分集中我们的腰部力量。

  慢慢向右转身,面对墙壁,双手手掌平贴墙壁轻拍,停留1—3秒钟,身体回正,再换左边做。

  初双脚可以跟着动,以减少腰部负担,等腰腹逐渐有力时,双脚就尽量不要跟着动。

  骑球弹跳

  上下弹跳可以减轻椎间盘的压力,经常弹跳练习有助于刺激大脑与激素的分泌。

  健身球不好控制,身体协调感不好的人容易发生危险,建议将健身球塞在墙角,避免滚动,然后在球上坐稳。

  具体动作

  自然呼吸,保持身体直立,骨盆不歪斜或扭转,轻松坐在球上,上下弹跳。

  如何养护脊柱

  锻炼

  坚持规律的躯干强化锻炼、抗阻力锻炼、力量锻炼、 灵活度(伸展)锻炼以及有氧运动将从整体上提高您的身体状态并减低背部损伤的风险。

  控制体重

  控制体重是保持较好身体状况的重要一环。体重超标,会使身体重心向前偏移,从而使腰背部的肌肉负担变得更重。体重偏轻同样有着不少弊端,其常伴随骨量的减少,而后者又增加了骨质疏松的患病风险。

  至于体重控制在什么范围,我们建议BMI指数在18-25之间较为合适。

  建议适量、平衡饮食。饮食的突然改变和体重的频繁上下波动均将导致肌容量、体脂和骨密度的丢失。

  消瘦的肌肉和丢失的脂肪可以长回来,然而骨骼系统的损失却是永久性的,需要长时间的饮食补充和有氧锻炼才能恢复,这种改变将极大的增加罹患骨质疏松的风险,而骨质疏松又是脊柱疾病的一大隐患。

  戒烟

  烟草里的尼古丁减少了作为上下两椎体之间“垫子”的椎间盘的血液流速,也增加了脊柱退行性改变的风险。

  吸烟还能减少钙质的吸收和抑制骨质的形成,使得吸烟者患病理性骨折的风险增加了2倍。

  因此,吸烟者更易受腰背痛的困扰。如果您是一名吸烟者,从现在起戒烟,您将会受益无穷,同时亦会减低腰背痛的发病风险。

  本期嘉宾介绍

  贺抗

  女,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风湿比学会,山西分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疾病

  风湿病,类风湿,产后风湿。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如何保护脊柱 贺抗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