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0饮食养生汇栏目:贺抗讲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5-11 10:15

  强直性脊柱炎是非常痛苦的疾病,会出现许多的症状,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饮食养生汇栏目贺抗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

  1、下腰痛和脊柱僵硬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一般都会出现下腰痛和脊柱僵硬的现象,下腰痛发生缓慢,钝痛状但是说不清具体部位。

  也可以疼痛很严重,集中在骶髂关节附近,放射至髂脊、股骨大转子与股后部,一开始疼痛或为双侧,或为单侧,但几个月后都变为双侧性,并出现下腰部僵硬。

  晨僵是极常见的症状,可以持续时间长达数小时之久。长期不活动使僵硬更为明显,病人往往诉说由于僵硬与疼痛,起床十分困难,只能向侧方翻身,滚下床沿才能起立。

  2、骨骼外病变

  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还会诱发一些骨骼意外的其他疾病,严重的患者会患上急性葡萄膜炎,它的发病率可达25%。

  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表现为心血管疾患有主动脉炎,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心脏扩大,房室传导阻滞和心包炎等。

  肺部病变主要为肺上叶进行性纤维化。神经系统病变常为继发性,有自发性寰枕关节半脱位和马尾神经受压表现。后者表现为大小便障碍与会阴部鞍区状麻木。

  3、并发周围关节炎

  以髋关节为常见,患病人群达到35%。该病通常为双侧性,起病慢,很快出现屈曲挛缩和强直,为保持直立位,往往膝部有代偿性屈曲。

  肩关节也是比较多发的部位,时常会出现膝关节病变,但是其他的关节发病率就相对较少了,对此我们要有所了解。

  另外,关节外骨骼会有压痛点,主要发生在胸肋交界处、棘突、髂脊、股骨大转子、胫骨结节、坐骨结节和足跟,有时这些症状也可以早期出现。

  4、胸廓扩张度减弱

  患者会出现胸痛的症状,有的会伴随放射性肋间神经痛。这是由于随着病变向胸段脊柱发展,肋脊关节受累所致。

  只有少数病人自己发觉吸气时胸廓不能充分扩张。因肋脊关节强直,在检查时可发现吸气时胸廓不能活动而只能靠膈肌呼吸。

  在正常情况下,大限度吸气与呼气,于第四肋间处的活动度可达5cm以上。

  不足5cm者应视为胸廓扩张度减弱,早期很少有肺功能削弱的,至后期时,由于重度脊柱后凸与丧失胸廓扩张能力,使肺通气功能明显减退。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饮食

  1、在生活中多食辛热食品

  这些食品能帮助患者抗风湿祛寒邪,如常见的辣椒、葱、花椒、大料、茴香、大蒜有杀菌、抗病毒等作用,可预防肠道感染和病毒感染。

  冬季适当服姜汤以湿胃散寒,须视病情而定,这是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饮食护理方法。

  2、豆类食品

  豆类食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它有促进肌肉、骨骼、关节、肌腱的代谢,帮助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修复病损的作用。

  可治疗以湿重为主的风湿骨痛,对身体沉重、关节不利、筋脉拘挛或麻木不仁、关节肿痛而重着不适的风湿病,效果较好。

  黑豆又名乌豆、冬豆子,又可治疗风湿疼痛,经验方用黑豆炒至半焦泡人黄酒,治疗关节酸痛有效。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强直性脊柱炎的饮食护理要注意什么,患者要注意不暴饮暴食,饮食有规律,为了减轻肠胃的负担,也可以采取少食多餐的计划。

  肠道感染会加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病情,所以患者一定要注意食物的卫生,不吃被污染的食物。

  4、患者可多吃果实食品

  果实食品对于肾虚引起的筋骨、肌肉、关节的病损有很多好处,对于缓解患者的病情有很大的帮助。

  代表食物栗子有补肾强筋健骨的作用,对筋骨、经络、风湿痹痛、腰膝无力有好处。

  本期嘉宾介绍

  贺抗

  女,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风湿比学会,山西分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疾病

  风湿病,类风湿,产后风湿。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