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保养 日常养壶需要注意这六点

  紫砂壶是一件十分有灵性的茶具,因为紫砂壶是需要在日常生活中进行保养,紫砂壶保养是紫砂壶收藏十分重要的一个步骤,那么大家知道紫砂壶保养的方法与意义是什么吗?今天就给大家介绍紫砂壶保养的相关知识,感兴趣的朋友一起看看吧。

  紫砂壶保养

  紫砂壶是所有饮茶人十分珍惜的茶具,紫砂壶十分的有灵性,想要使紫砂壶表现出真正的个性,就要有正确的养壶方法,泡壶是最好的养壶方法,具体可分以下六点。

  1、彻底将壶身内外洗净

  紫砂壶无论是新购买的紫砂壶还是已经使用了的紫砂壶,在保养之前需要要把壶身上的蜡、油、污、茶垢等清除干净。

  2、切忌沾到油污

  紫砂壶是最害怕油污的茶具了,当发现紫砂壶上沾染了油污,需要立即清洗干净,否则土胎吸收不到茶水,全留下油痕。

  3、实实在在的泡茶

  泡茶次数越多,壶吸收的茶汁就越多,土胎吸收到某一程度,就会透到壶表发出润泽如玉的光芒。

  4、擦与刷要适度

  壶表淋到茶汁后,用软毛小刷子,将壶中积茶销销刷洗,用开水冲净,再用清洁的茶巾稍加擦试即可,切忌不断地推搓。

  5、使用完毕要清理晾干

  泡茶完毕,要将茶渣清除干净,以免产生异味,又需重新整理。

  6、让壶有休息的时间

  勤泡一段时间后,茶壶需要休息,使土胎能自然彻底干燥,再使用时才能更吸收。按这六步养亮的壶,虽养成的速度较慢,但亮度可经久,也不褪不怕人的手气触摸。

  养壶的意义

  紫砂壶,在地下沉睡了几亿年,又经过了多少人的挖掘、提炼、制作再千里迢迢的来到你的案上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和您结缘而共品一壶茗茶。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保养 紫砂壶保养的方法 紫砂壶保养的意义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