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知识 紫砂壶的名字由何而来

  很多人都喜欢紫砂壶,而且使用的人也比较多,但是你对紫砂壶知识的了解有多少呢?怎样给紫砂壶命名的?紫砂作品都有哪些分类呢?宜兴紫砂有哪些历史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目录

  1、宜兴紫砂史简概 2、紫砂壶怎么去命名

  3、紫砂作品有哪些分类 4、文旦壶的来由

  5、秦权壶名字的由来 6、井栏壶名字的由来

  7、什么是西施紫砂壶 8、南瓜提梁壶名的由来

  宜兴紫砂史简概

  江苏宜兴古名荆溪、阳羡,地处太湖西岸,具有长远的烧陶前史。宜兴特有一种澄泥陶,色彩绛紫,制品称作"紫砂器",通常也简称"紫砂"。近千年来,紫砂经过发生、展开的进程,到明代晚期臻于老练,尔后历久不衰,所以在景德镇瓷都之外,并排一个陶都宜兴,产物热销国内外。宜兴紫砂早已成为很多人研讨的课题。

  (一)、紫砂是颗料较粗的陶土,它和景德镇、龙泉窑的瓷土同属高岭-石英-云母类型,但铁、硅量较高

  从色彩分首要有三种子:一种呈紫赤色和浅紫色,称作"紫砂泥",肉眼能够见富含云母微料,烧成后为紫黑色或紫棕色;一种呈灰白色或灰绿色,称作"经泥",烧成后为浅灰色或灰黄色;还有一种呈红棕色,称作"经泥",烧成后为灰黑色。这三种陶土,宜兴丁蜀镇的黄龙山都有蕴藏,紫砂尼最丰厚,绿泥较为稀疏。依据宜兴陶瓷工业公司的研讨,运用这些陶土来烧制器皿,有以下长处:

  一是紫砂资料经过澄淀、炼制,可塑性好,烧制进程中缩短率小,烧成规模大,产物不易变形。

  二是紫砂制品有小于2%的吸水率,阐明它的气孔率介于通常陶器和瓷器之间。紫砂质猜中存在很多聚会体,聚会体内部有沉默气孔。烧成时,聚会体发生较大的缩短,它的周围又生成一层时断时续的气孔群,大有些属开口气孔,显气孔率约为5%。这样质地的器皿,用来泡茶,色、香、味俱佳;用来栽花,具有杰出的透气性和排水性,不易烂根。

  三是泥料分子摆放呈鳞片状布局,与通常陶瓷泥料的颗粒布局不一样。因此,紫砂制品冷热急变性好,热传导性低,用为茶具时,抚摸不烫的,隆冬时节沸水写入及火上煎烧都不易迸裂,优于一种般瓷器。

  四是依照行家的说法,可烧成海棠红、朱紫砂、葵黄、墨绿、白砂、淡墨、沉香、水碧、闪色、葡萄紫、榴皮、梨皮、豆青、新铜绿等几十种色彩,全凭资料呈现的天然色泽,成为紫砂器典雅、质朴的点缀。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知识 紫砂壶名字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