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鉴别 鉴别紫砂好坏的七个原则

  紫砂壶的收藏并不是那么的简单,因为紫砂壶市场一直都是真货与假货都存在的,挑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一款好的紫砂壶越来越难,紫砂壶鉴别是有技巧的,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些紫砂壶鉴别方法,告诉大家如何辨别砂壶以及泡茶的好处有哪些,一起看看吧。

  紫砂壶鉴别

  紫砂壶的鉴别是紫砂壶收藏十分重要的一个步骤,也是壶友们非常关心的问题,要想成为辨别紫砂壶的高手一定要辩证的看待问题,否则你会被一些所谓的标准所迷惑。玩儿紫砂的最核心的要义我觉得就是什么事情都要辩证的看,不较真不行,太较真也不行,其实就是在玩儿的过程中让我们体会到这个度,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鉴别紫砂壶。

  我们应该怎样鉴别紫砂壶的好坏呢?其实鉴别一把紫砂壶的好坏应从它的壶型、泥料、做工、款等几个方面来入手。目前市场上见到的紫砂壶大致可以分为四大类。第一类是没有任何收藏价值的劣质壶,不具备收藏价值也不具备使用价值;第二类是具有实用价值的紫砂壶,仅仅是使用而已,不具备收藏价值和艺术价值;第三类是工艺品,有一定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第四类是紫砂大师的作品,称之为艺术品,极具收藏价值。

  劣质壶的原料往往是沙锅泥、花瓶等低档泥料,它的颜色油亮,呆板,打碎后可以明显看出里外层的颜色不同。这类壶的价格往往在几元到几十元之间,基本没有收藏价值。真正的紫砂壶所选用的泥料是由紫砂岩风化、粉碎、调配而成的,具有色不艳,质不腻等特点,用不同档次的紫砂泥作成的壶,它的市场价格有很大的差别。今天我们重点说一下工艺品紫砂壶的鉴别,大师作品的鉴别涉及到识款,比较复杂,我们先放一放这个问题。

  在学习工艺品紫砂壶鉴别的过程中,我们要把握好七个原则,但是一定要灵活,了解泥料的特性,不能生搬硬套。

  第一、鉴别紫砂壶第一眼看见壶的整体感觉很重要,应该感觉很舒服,很协调,这个是跟人的审美有关系的,但是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不管你懂不懂紫砂,好壶给人的感觉永远是非常好的,让人眼前一亮,越看越爱看的。

  第二、鉴别紫砂壶观察壶的颜色很重要,颜色特别鲜亮、刺眼,鲜艳的壶要特别小心,因为自然的颜色不会太艳,太刺眼,看着会很舒服,而人为干预过多的化工料破坏了这种平衡,看起来会让人觉得很别扭,很不自然。

  纯正紫砂的颜色,不论紫色、黄色、红色或者是两者之间的颜色都应有玉石般的韵味,其光质为黯然之光,象上了油一样,越擦越润,不能上腊,不能抛光,可参考老玉石的材质效果,材质越稀有、越有价值,因为资源有限。

  第三、鉴别紫砂壶的手感很重要,紫砂壶的手感应具光滑圆润、舒坦,虽有颗粒但很圆润,紫砂颗粒一般以40目-60目为适宜(朱泥除外,以100目-120目为适宜)。除了朱泥以外,其他泥料如果壶身过于光滑,砂粒感不强,要格外注意!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鉴别 紫砂壶泡茶的好处 紫砂壶鉴别方法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