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型 紫砂壶可以分为哪些类型

  说起紫砂壶相信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吧,紫砂壶是人们十分喜欢的茶具,那么大家对于紫砂壶常识了解多少呢?知道紫砂壶分类是什么吗?紫砂壶壶型有哪些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一一介绍下,感兴趣的小伙伴一起看看吧。

  紫砂壶分类

  紫砂壶的原料是紫砂泥,紫砂泥有着很好的延展性,所以紫砂壶有许多不同的形状,紫砂壶的造型可分为、自然形、几何形、小型器和筋纹器。几何形规矩严格,讲究方圆线面的配合;自然形最能表现匠工的匠心独运。

  1、自然形

  我们古代的一些紫砂壶大师,特别推崇自然,宜兴壶即是以造化为师,以大自然花草树木为造型的典范。许多壶从树干、竹枝、花卉和其他瓜果中取材制成。早期的不少作品,模仿树的苍劲随意,古拙葱郁。有些树干壶的纹理足以乱真,使人以为用树木雕成。再如趣怪的瓜果形、佛手形等,以仿竹节或竹枝的造型更是层出不穷。

  2、几何形

  不步几何形作品都是仿古,后期则受国外器皿影响,如方形、球形、圆形、筒形、半月形、荷包形、鼎形、椭圆形等。有些将壶耳、壶嘴、壶盖等造成夸张的几何图形,也很有线条美。

  3、筋纹器

  即把花木形态规则化,变成精巧图纹,乃脱胎于自然形。

  4、小型器

  即广东和福建人喜用的水平壶,体形袖珍,多用于泡工夫茶。

  壶形还可以分为这样五类

  1.圆形

  如文旦壶、八卦壶、石榴壶、磨光圆壶、莲花壶、圆条壶、莲心壶、六瓣圆囊壶、圆肩迎春壶、掇球壶、果子壹、涌泉壶、疏叶壶等,都属此类。

  2.方形

  有高身的,也有扁身的,变化多样,清代雍正贡局就有不少官印方壶,光绪间也有包锡刻松铭方斗壶、刻竹铭方斗壶等。

  3.提梁壶

  提梁壶造型古雅古趣,其提手在壶身的上方,有些又长又高,有些如两根藤条或竹枝扭结在一起。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壶型 紫砂壶常识 紫砂壶分类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