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选购技巧 选紫砂壶需注意哪些方面(13)

  33、好多人想买壶,可不知怎样选?

  其实选壶只要目的性明确。就简单!送给老人最好是带吉祥图案或造型的作品,颜色也适宜明亮一点。送礼给上司则充满学问,送一把紫砂茶具是最好不过的好礼品,既高雅实惠,又不失面子。买陈设品相对简单,只要根据个人嗜好,协调好陈设环境就OK了。通常提梁类作品,设计线形流畅自然,体积感,结合虚实对比等因素,陈设效果较好。当然不可绝对!买了用,挑选比前两者稍难些。首先你喜欢喝绿茶还是红茶,红茶宜壶身稍高一点的,茶壶质地细腻一些。而喝绿茶则宜壶身较矮,壶口较宽敞,泥料质地不可太过细腻,更不可完全烧结玻化,这样影响茶壶透气,会破坏汤色,从而降低茶的口感。但对茶壶泡养很有经验人,则应当别论,对这部分人也永不着在这听我的唠叨!投资买紫砂艺术品,需要眼光,更需要智慧,再就是经验。

  在通常情况下一把升值比较快的人有如下若干条件:1;出生紫砂世家,2 ;有明师指导 。3;接受过高等系统教育。 4 ;作品互比性较高。5 ;悟性特高与肯下苦功。6 活动能力特强的人。

  34、什么是真紫砂?什么是假紫砂?

  如今市场上随便拿一个大缸酒坛装一个嘴把再按一个盖子就是紫砂壶,大家当然接受不了。以前开茶壶店的,老有人拿根火柴在壶面上划,划着了就开心,说是真紫砂,划不着就不是真的。而如今的买壶人,大多是文化人,这种愚人的法子当然不会有市场。传统紫砂,使用的原料是不加任何化学添加料的。引入化工色料是在民国以后随着窑业工厂的诞生引进的。当时加入化工色料很谨慎,主要是紫砂器皿表面装饰土。与当今靠化学料着色是完全两码事。紫砂是靠表明颗粒表现质感,(而有害化学色料的加入是害人)。我眼里的“真紫砂”应该是不添加任何化工原料,真正是原矿练出的紫砂料。真紫砂,假紫砂的说法不准确。只有好的紫砂材料,和劣质紫砂材料之分。

  35、我国早期经典紫砂壶有哪些名家大师?

  传统紫砂壶的收藏盛于清朝康乾两朝,历史上有许多制壶名家流传于世。其中像时大彬、陈鸣远、邵大亨及陈寿珍、顾景舟等都是收藏家们值得关注的名家,这些名家大师的早期经典紫砂壶作品市场行情大都在数万元乃至十余万元,国内市场仍是有钱一壶难求。

  36、何为灌浆壶?

  把泥料放在球筒里面打48个小时,就变成很细的摻瑪,然后再把浆灌到开好的模具里面,等1-2分钟拿出来,放置晾干,就可以加工成茶壶了。一般来说,手拉胚壶里面有条纹,而灌浆壶里面就没有。手拉胚壶一个人一天可以拉200-300个;灌浆壶一个人一天可以灌300-500个。注意不是所有的壶制作时都要加入高岭土的。但是手拉胚制作时就需要加。

  37、紫砂壶鉴赏常用术语有哪些?

  紫砂茗壶经历几代艺人传习形成规范的制作法则,从形态结构上基本可分三大类。

  (1)光素器:即方壶、圆壶。

  (2)筋纹器:即以线纵向、横向、旋转分割的壶。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选购技巧 紫砂壶选购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