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选购技巧 选紫砂壶需注意哪些方面(14)

  (3)花塑器:即带有自然形装饰的壶,相互组合贯通,并作为壶的主体。

  从制作结构上亦可分:主体和附件。

  (1)主体:即壶身、壶口、壶底、壶足、壶盖、壶钮(的子)。

  (2)附件:嘴(流)、把等。

  38、紫砂泥料是怎样练成的?

  紫砂页岩生成于甲泥矿层的夹层中,大多是从深达数百米甚至千米的地下矿井深处开采出来的,并且以深层矿体的质地较为优良。然而刚开采出来的紫砂泥矿体(常被称为生料),质坚如石,需经过一系列的加工处理,方可成泥(熟料),用于制作。其工艺处理流程如下:矿体开采 → 挑选矿料(生料) → 露天堆放(风吹雨打、日晒夜露数月甚至数年) → 自然风化(矿体成为松散小颗粒) → 除去杂料 → 矿料粉碎(用石磨或轮辗机碾碎) → 矿料过筛(根据泥料要求的目数,用不同规格的筛网筛选) → 配料混合(纯原矿泥料无此工序) → 加水拌和(大缸中) → 练泥(手工泥采用人工木杵槌练或足踏或用滚石碾烂等,机制泥则采用机器设备真空搅练) → 掇成湿泥块(手工泥切片成块,机制泥挤出切条) → 陈腐养土(多放置地窖阴湿处和套缸内,且陈腐的时间越长越好) → 熟料(使用前还需要再对泥料练制一次,方能达到理想的可塑性和均匀度)。紫砂泥料就是这样练成的!

  39、壶身上有黑点是怎么回事?

  紫砂矿属粉砂质沉积岩,以硅、铝、铁为主,尤其在紫泥中以石英、高岭土、赤铁矿和云母为主。前一段紫砂炒作中,台湾收藏者在收藏的迷茫中无法确定紫砂茶壶的真正价值,只能根据工业产品标准来衡量一把茶壶的好坏。这其中包括泥料好坏——纯度。在坯体上不能出现黑色杂质、云母片(银星)。为了适合消费者的口味,泥料加工者发明了泥浆冲砂法,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从紫泥泥料的组成成分中我们看出,真正的紫砂泥必须含有少量的云母(银星闪点),偶尔也会出现黑色斑点,黑色斑点是Fe或Mn等金属化合物的聚合不熔物,不出现这些特征反而说明此种原料不是手工磨制或正常机制的,而是用了泥浆冲砂法,或用其它含云母少的矿源来代替的,是一种人为的故意的对自然材质的自然美的破坏。另外,由于沉积岩中常含有化石,以CaCO3为主的化石在高温烧成中变成了熟石灰,冲泡中吸水膨胀,产生了所谓的“灰爆”即茶壶表面的瑕疵点。这在泥料中是很常见的现象,也是紫砂泥料本身的一个弱点。

  40、紫砂泥料的透气性如何进行评价和比较?

  1.紫砂壶泡茶时候,既不奇香又无熟汤气,泡茶不失原味,色香味皆蕴。

  2.砂质茶壶能吸收茶汁,使用长久能增积“茶锈”,所以空壶中注入沸水也有茶香。

  3.便于洗涤。茶壶日久不用,难免异味。但内积茶锈无需除去,可用开水泡烫几遍,浸没在冷水中,然后取出卸出冷水,泡茶原味不变。

  4.冷热急变性好。寒冬腊月,注入沸水,不因温度急变而膨胀,而且砂质传热缓慢,提握抚拿不会炙手。

  由于紫砂的物理性能好,它不仅适宜于泡茶,而且紫砂花盆栽培花木有成活率高,不易烂根,长势茂盛和落叶较迟的优点。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选购技巧 紫砂壶选购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