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选购技巧 选紫砂壶需注意哪些方面(8)

  (三)“工”:点、线、面是构成紫砂壶形成体的基本元素,在紫砂壶的成型过程中,必须交待是清清楚楚,按照紫砂壶特殊的工艺要求来说,壶嘴与壶把绝对在一条线上,并且分量要均衡;壶口与壶盖结合要严紧,否则,就不能算是把好壶。

  (四)“款”:鉴赏紫砂壶款的意思有两层:一层意思是鉴别壶的作者是谁,或题词镌铭的作者是谁。另一层意思是欣赏题词的内容,镌刻的书画还有印款,历来紫砂壶是按人定价,名家壶身价百倍,这样市场上就容易出现许多模仿名家之作,伪造的赝品屡见不鲜,选购名壶尤其需要小心。

  (五)“功”:是指壶的功能美。近年来有些制壶人讲究造型的形式美,而往往忽视功能美的现象随处可见。尤其有些制壶人自己不饮茶或不讲究品茶,所以对饮茶习惯知之甚少,这也直接影响了紫砂壶与别的艺术品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它是实用性很强的艺术品。如果失去“用”的功能,“艺”就不存在,所以千万不能忽视壶的功能美。

  8、冷、热水,试水时候的差别:为什么紫砂壶试水时会出现如下两种不同的结果?

  用冷水时壶口不流口水、

  用热水时就会流口水。

  这主要因为紫砂本身特殊的分子结构,当紫砂遇热水分子与紫砂的亲合力增加(好比摩擦系数增加),所以相对来说水的流出速度减慢,会出现上述现象。反之,则出现壶口不流口水的现象。谢谢您对紫砂壶的观察如此仔细,上述现象一般人是不易察觉的。

  9、请问手拉胚壶与其他方法制作的壶有何区别?

  所谓手拉胚壶就是:机械操作,下面一个马达,上面一个圆盘。把泥料放在圆盘上,开关一开,马达旋转,利用惯性离心力,用手拉出一个壶型来。拉出来后切下,放置晾干,再配壶嘴、壶把(都是灌浆制作),装成一把茶壶,放置晾干后再喷浆,经过烧制就可以成为手拉胚茶壶。(注:手拉胚成型一定要加一定量的化料) 所谓的手拉胚,它不属于紫砂成型工艺。而传统的紫砂壶,是用拍身桶和镶嵌身桶两种工艺形成各种形状的紫砂壶。这就是紫砂成型工艺。

  10、请教一下,紫砂泥料的透气性如何进行评价和比较?

  紫砂壶泡茶时候,既不奇香又无熟汤气,泡茶不失原味,色香味皆蕴。

  砂质茶壶能吸收茶汁,使用长久能增积“茶锈”,所以空壶中注入沸水也有茶香。

  便于洗涤。茶壶日久不用,难免异味。但内积茶锈无需除去,可用开水泡烫几遍,浸没在冷水中,然后取出卸出冷水,泡茶原味不变。

  冷热急变性好。寒冬腊月,注入沸水,不因温度急变而膨胀,而且砂质传热缓慢,提握抚拿不会炙手。

  由于紫砂的物理性能好,它不仅适宜于泡茶,而且紫砂花盆栽培花木有成活率高,不易烂根,长势茂盛和落叶较迟的优点。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选购技巧 紫砂壶选购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