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选购技巧 选紫砂壶需注意哪些方面(6)

  宜兴紫砂壶购买之常见问题40答

  1、常在网上看到”拼紫”拼紫是什么样的泥料呢?是化工泥吗?”紫泥”和各种纯泥又有什么不同?看那些泥料的名称越看越糊涂了,不敢买了,我不想买个壶在家里老是猜疑”它是用什么泥来做的?

  “拼紫”简单来说就是:一种由两种或两种以上泥料配在一起的泥料。如果是原矿泥料配的话,就不会含有化料。紫砂泥一般分紫泥、本山绿泥和红泥三大类。

  2、红泥和纯朱泥的区别?

  两者的原矿不一样:红泥是“五色土”里面普通的泥料,而纯朱泥的原矿是黄石黄。

  两者的收缩比不一样:红泥的收缩比是14%左右,而纯朱泥的收缩比是30%左右。

  两者的窑温不一样:红泥的窑温是1100度,而纯朱泥的窑温是1080度。

  两者的色泽、质感不一样:红泥:呈光洁明亮红中略带一点橙色,而纯朱泥:朱红略泛桔光,温润透明质感很好。5.两者的成型工艺不一样:红泥:成型工艺较易,大小壶型都可以做,而纯朱泥:成型工艺很困难,大的壶型没办法做,小的壶型做出来可爱生动。

  3、我听人说丁山有的艺人以新开采的清水泥充当底槽清,不知有否此类事情、还有如何来区分二种泥料?

  清水泥为纯种紫泥矿,为较常见之泥料;良者稀而贵,劣者多而廉。矿产地:江苏宜兴丁山黄龙山。 原矿黄龙山特级底槽青,此料存世量已经极少,(四号井已塌方),该泥料为顾景舟大师生前最喜爱的泥料!此泥料我们从原矿到成品都有专人严密监制,严把质量关!温和素雅,茶汤清气悠扬、时间长久,养泡以后,泥色由棕色变成朱肝色,水色光和!

  4、紫砂壶都有哪些特点?

  紫砂壶是明清时期江苏宣兴地区所产的一种陶质茶具,具备以下特点:

  泡茶不走味、贮茶不变色,即使是盛暑时节,所泡之茶仍不易馊。由于泡茶日久,茶素慢慢渗入陶质中去,如果只泡清水,也有一股清清的茶香。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选购技巧 紫砂壶选购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