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选购技巧 选紫砂壶需注意哪些方面(5)

  以工艺款式和实用性挑壶

  大师陈志强说,他收藏紫砂壶已有14年之久。“当时我便喜欢樊永平的作品,要挑选好壶主要得从工艺、款式和实用性等几个方面考量。”

  陈志强介绍,一把好壶会有一个鲜明的主题,这样的话特点才会明显。“虽然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但以一些作品中的雕工、刻画等工艺上可以看得出精细与否,比如雕刻是否立体感鲜明,是否灵动飘逸,都可以看出工艺的好坏。以青蛙莲子壶为例,青蛙栩栩如生,莲瓣层次分明,非常逼真。一般来说,工艺师制作花费的时间越长越细致,壶的价值会越高。”

  同时,款式也是参考的标准之一。“比如四方壶就比圆壶更加难做,圆壶可以用朱叉、鸡蛋木、角尺等工具来辅助制作,而四方壶要做到线条流畅则非常考验工艺师的眼力,只有尺子能帮助制作。”陈志强表示。

  另外,他还以紫砂壶《楚汉风云》为例,“壶要体现楚汉相争的主题,做小了肯定不行,这把壶要足够大才能体现那种争霸的气势和情形。同时6个茶杯代表两方6员大将,壶盖上两条龙活灵活现,气氛紧张。这就体现了主题鲜明、款式独特,以及工艺精良的特点。”

  对于款式,樊永平则认为,作为具有一定实用性的收藏品,藏友们如果想要入门,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款式。对此陈志强补充道,适合大众收藏的紫砂作为工艺壶,既要有观赏性也要有实用性,建议爱好者们买壶之前最好能试一下出水的顺畅与否,借此检验是否紫砂壶是否好用。“一般强调七分把三分嘴,有时嘴太短或太长就不好出水;还有一些壶身太大壶盖太小,也会影响出水顺畅。”他说。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选购技巧 紫砂壶选购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