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选购技巧 选紫砂壶需注意哪些方面(3)

  紫砂壶新手如何选壶

  紫砂壶是一门学问,很多壶友在入门选壶的时候都非常的迷茫,不知如何下手。在刚接触紫砂壶的初级阶段,我想每个壶友都走过很多的弯路,几乎无一列外。他们基本上都经历了乱买、滥买的过程。由于不懂,不知道和商家如何交流,所以就把紫砂壶当成其他商品一样买卖,商家开价200,你还到100。而且一买就停不下来,在以后的日子里,什么光货花货、圆器方器、朱泥红泥、大品小品狂买一通,遗憾的是,您的鉴赏水平并没有跟着您的购买速度同时提高。

  对于一些新手在选壶过程中首先看外形,通过第一感觉找和自己最有眼缘的那把壶。仔细观察壶身有无爆砂,花泥及其他硬伤,包括壶盖内,接口处细节处理,观察流、把、钮是否在一直线上。口盖的严密性是否合适,用手轻轻的晃动感觉细微的变化。一般实用性大一些的壶容量应该选择在3,4个人喝茶,200-300CC左右的容量。出水和断水也非常重要,要试试出水是否顺畅,断水是否果断,口盖是否漏水。在泥料方面,上乘的紫砂泥应具有“色不艳、质不腻”的显著特性,所以颜色太艳的紫砂壶最好不要入手。选壶最后再仔细看看壶的整体,如果还和刚开始那样有感觉的话,就把它带回家。

  对于壶型的把握,建议新手要多看一些优秀图片,特别是一些传统的器型,提高自身的审美水平,没有什么捷径可走,我身边不少资深壶友一直感叹,要多看少买,在玩壶的初期,进步会很快,如果您看见喜欢的就买,过不了多久,你就会为之前的行为而后悔。

  所以我总结了自己的一些经验和大家分享。首先树立正确的玩壶观,不要因为买壶、玩壶而影响了家庭和睦。不要老是惦记着手里的壶会不会升值,升值是可遇不可求的。不要轻易相信证书。不要太注重包装,懂壶的人不要包装,换点小茶宠更实用。对于作者的介绍,看看罢了,包括作者与大师们的合影。

  不要轻易相信职称,紫砂行业的假名人实在太多。不要太迷恋全手工。多看资料多学习,如果你没有想深入了解紫砂的冲动,说明你并不热爱紫砂。不要轻易的问三点一线,它只是退货时候的借口。没有绝对的三点一线,口盖永远可以左右晃动。紫砂毕竟也是艺人们手工做出来的,不要把紫砂壶神话了。 我们因茶爱壶,玩壶不能违背饮茶的初衷,否则你会很累。

  记住玩壶的三重境界:壶玩人,人玩壶,玩壶人。

  新手购壶要谨防打蜡壶

  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卖家为了追求光泽,而在将壶身进行打蜡处理。事实上,好泥料的壶是不需要打蜡的,打蜡的壶肯定不是好壶。所以,新手购壶要谨防打蜡壶。

  打蜡壶因经过特殊的处理,与没有打蜡的紫砂壶有着一些细微的区别。就像化工壶、鞋油壶一样,打蜡壶也是有着自身的特点的。

  首先,打蜡壶一般都感觉特别亮,摸上去有一种摸蜡的异样感觉。然后水浇上去很快聚成水滴滚落。闻上去可能有异样味道。

  而纯正的紫砂壶一般颜色不会太亮但也不会发暗。而且紫砂泥具有2%的吸水性,水浇上去不会形成水滴状,有土腥味,而不是其他异味。

  打蜡壶的清洗方法

  首先用开水煮,大约半个小时。用卫生纸擦干净渗出的蜡油,再煮。再捞出,擦净,反复几次。然后要么用洗涤灵,要么用56度以上二锅头。因为蜡油不溶于水,但是溶解于有机溶液,例如酒精。用棉球蘸着二锅头反复擦拭壶身,明显感觉酒变得粘稠,是因为溶解了蜡质的缘故。反复擦拭,反复几次。最后,等壶干了,蜡油差不多洗干净了,再放另一锅清水里煮,酒精就会挥发殆尽。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选购技巧 紫砂壶选购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