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知识 不同泥料可以制成不同的紫砂壶(2)

  降坡泥

  降坡泥练制后出现老味十足、橙红中泛黄的烧成样貌,让人观之即生思古之幽情,经泡养后更是老味横生,简直与明清佳泥毫无二样,泡茶骄傲茶汤温顺醇和、回甘强劲。若搭配前代传器为品种,稍一泡养除了包浆明显外,更与古代传世巨作之气息、质感毫无二样,为喜爱老壶韵味的藏家们爱不释手之品也!适合冲泡乌龙茶生茶轻焙火系列特好、铁观音中焙火或重焙火系列特好、普洱茶各种系列特好。

  墨绿泥

  墨绿泥黏性佳,张力尚可,细腻密实;制壶光、花均宜,为优质泥矿,产量不丰。制作时较易变形,对窑温要求高,窑温足则色泽温润,不足则色嫩枯燥,原料收集不易,练制困难与繁杂。烧成后泥色特异,青蓝色中略泛绿光,清秀独特。

  稍一泡养,色调更形稳实,温润透明,变化甚巨,玩赏深具成就感茶性温顺滑腻,味香凝聚,此壶泡茶冲泡时间易掌控,能以轻松心情泡杯好茶,实为品茗之最佳帮手。适合乌龙茶、绿茶、红茶、普洱茶等各个系列。

  本山绿泥

  绿泥疏鬆不结、张力大、黏性低、砂粒易集结或排挤。烧制中窑温略低则水色不佳,胎骨鬆;窑温高则黑点密佈,光明针不易。过者颜色不均,少者温润度差。烧成后风采脱俗、泥色出众,吸水率佳。似君绿泥,惟略偏甜黄色,为较罕见之泥料。热性佳,浓澹易掌握,温润香醇颇值回味,乌龙茶生茶轻焙火系列特好、铁观音中焙火或重焙火系列、普洱茶各种系列,红茶,绿茶等。

  清水泥

  清水泥是紫砂泥料里的一种上等泥料,该泥为纯正的紫泥矿直接陈腐加工成熟泥紫砂生矿泥外观为石块,成片状结构,经露天堆存自然风化一段时间後,能分解成黄豆般大小的颗粒。干湿易掌握,稳定性高,黏性合理,成型较易。

  陈泥须回炼,否则易生黑边、花泥。特点:泥色醇和尔雅,文人气息浓厚,大小件作品皆可展现紫砂风华;易与使用者产生共鸣,为明初陶手最喜使用之泥料之一。此泥做出壶以后使用日久愈呈红润包浆泡茶易上手,亲和力佳,温度掌握简单,可轻松冲茗,泡养日久愈加红润朴拙,古穆端庄。适合泡普洱茶各种系列、乌龙茶生茶轻焙火系列、铁观音、花茶、红茶、绿茶、龙井、碧螺春等。

  芝麻段泥

  芝麻段泥泥性和段泥一样,芝麻段泥是在段泥中添加了原矿物质,形成独特的风格。

  红泥

  红泥的收缩比优于朱泥,较易烧制,窑温不乱,早期为了供给台湾以及其他地区的庞大需求,多以制作成160cc左右的水平壶,这种壶在90年代的台湾最多最普遍,一般是使用在乌龙茶的冲泡,冲泡的越久,发茶性的效果越好。

  朱泥

  朱泥绝对算上乘好泥,赵庄老朱泥,系由赵庄山嫩泥矿的底层黄石黄中之精华挑拣提练而成;外观呈咖啡黑色,陶之乃现沉重之红锈色,有饱经沧桑之质感,色调朱红而不妖艳,使用日久益现沉蕴古老气息,故以产地之名命之;为濒临绝灭珍贵之名泥。

  紫泥

  紫泥呈紫棕色,为较常见之典型紫砂泥,为江苏宜兴黄龙山矿脉所开挖出来的紫砂原矿提练而成,矿脉里铁质成份较高,泥料内所含颗粒较大结构疏松,器身明显成双气孔结构,空气对流顺畅气孔对流较好;日久使用,渐露锋芒,养成变化甚大为制壶上乘原料之一。

  古铜泥

  是紫砂泥料中紫泥加上铁质矿石调配出来的一种泥料。此泥色泽分明,颜色与其他泥料区别较大。泥色成熟稳重、稳定性佳,易掌控,紧密结实,古朴端庄。适合乌龙茶生茶轻焙火系列特好、普洱茶、茶、绿茶各种系列等。

  黑星砂

  泥料黑星土,为特地从黄龙山底糟青最底层原矿中偶见内含澹墨色细小夹心层集中而成故直称~黑心土,经数年下来,提取量极少,珍贵稀罕,为喜好珍稀名泥的玩家,千万不可错失的绝世好泥。星土质地特纯,泥质细腻、成色稳重,烧成后黄褐略泛黑光,气孔明显。为黄龙山最珍贵的原矿之一。冲茗:适合泡绿茶、红茶、乌龙茶生茶轻焙火系列。

  紫砂壶对人体的几大益处

  深藏于山腹地层中,是天然的陶土。紫砂茶具更是千年来声名不衰,泡茶时具有独特的优点。那么,紫砂对人体有哪些的益处呢?

  一、紫砂富含有益健康的天然铁质,且耐酸、耐碱、耐高温,长期使用紫砂锅可避免摄入过多铝离子等影响人体健康的有害金属。

  二、紫砂质地致密且有细致气孔,透气而不渗水,故而烹煮出来的食物不仅可以有效保存原有的营养和保持原汁原味,而且储存食物时即便是盛暑越宿也不易发馊变质。

  三、紫砂所含有的天然铁质对脂肪有化解作用,故煮出来的饭特别香滑可口,肉类汤则油脂少,适合减肥人士食用。科学实验证明,纯净水经过紫砂炊具煲煮后,将矿化成PH值呈7.1左右的弱碱性,有利于人体弱碱性健康体质的形成。

  四、远红外线还有活化脂肪酶的作用,紫砂所含的部分微量元素也能够活跃分解脂肪的酶素,所以紫砂炊具煮出的食物柔美而不腻。因此,不难理解,为何一只小小的紫砂壶,通常售价可达数百元上千元,甚至数千元。

  结语:上面给大家介绍的关于紫砂壶泥料的相关内容,希望大家能多了解。今天的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对紫砂壶泥料能有个清晰的认识,希望这些知识能帮助到大家哦!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哦!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泥料 紫砂壶泡茶的好处 紫砂壶知识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