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知识 紫砂壶明针工艺有什么特点

  相信一般的紫砂知识各位壶友都了解一点,知道怎么区别紫砂壶的好坏,那么大家对于紫砂壶工艺了解多少呢?紫知道砂壶制壶工艺有什么流程吗?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紫砂壶工艺,告诉大家明针工艺的特点。

  紫砂知识

  大家知道什么是明针工艺吗?其实所谓的明针就是宜兴紫砂壶成形时的一道成形工序,表面精加工的主要工具,更是紫砂工艺。用光滑的器具(主要是塑料板、牛角片)在成型生坯表面进行刮压处理的工艺。明针的作用,影响的不仅仅是壶的做工是否精良,对壶的烧制效果以及成品的泡养效果都会产生明显影响。无论从艺术性的角度还是从实用性的角度,明针的作用都是显而易见的。

  因为紫砂壶有一个很重要的特性,紫砂壶的原材料紫砂泥有着较为特殊的泥料结构,当我们在泡茶时(只针对茶壶的部分来说明),开水的温度,将会由茶壶损耗一些热能,其中的影响因素为,胎壁的厚薄,材质的疏松,烧结的温度,颗粒的大小等等。胎壁厚,材质疏,烧结温度低,颗粒大,将损耗较多的能源。

  我们在制作紫砂时,到最后的成形工序的时候,就可以使用明针工艺了,可将胚体表面的粗泥粒子,向胚体里面挤压,使泥浆浮出,造成胚体表面平整光润,进而形成一细腻的表皮层。不仅仅是把砂壶表面压平刮整,也会使较细的颗粒(俗称浆)溢上表面。因为较细的颗粒受热面积大,蕴藏空气少,热传导性能较好,所以吃温好,这样,同样的窑温,明针工艺到位的砂壶烧结的程度就高。

  烧结到位,不仅砂壶的颜色周正,而且坯体强度高(不易破碎),气孔率3-5%,紫砂透气不透水的特性也才能充分展现出来。真正好一把紫砂壶,并不在于是全手工成型还是模具(挡坯)成型,而是看造型、观感、精致度以及泥料与造型是否匹配,这些都和成型工艺无关,观感和精致度却很大程度上是明针的效果。

  紫砂壶制作的工艺流程早期的制坯工具主要是一种竹刀,后来逐步增添了木、角、石、金属等质料的工具,并用陶轮来拉坯和修坯。到清代,工具有十多种包括椎、碓、镖、钗,有圭形、笏形、贝形、肾形、月形、蝎尾形等多种形状。

  紫砂壶的制作

  紫砂壶的制作过程大致包括准备、制作、烧制和后续工序四个过程。这几个过程一般不是一个人完成,如烧制,一般都不是制作人员来做,从中可以看出社会的分工非常明显,这也是促使紫砂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工艺 紫砂知识 紫砂壶制壶工艺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