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制作工艺 紫砂壶常见的三个制壶工艺

  紫砂壶是人们十分喜欢的一个茶道用具,不知道大家对于紫砂壶知识了解多少呢?大家知道紫砂壶制作工艺有哪些吗?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紫砂壶制作,告诉大家常见的紫砂壶制作,喜欢紫砂壶的小伙伴一起看看吧。

  紫砂壶制作工艺

  紫砂壶制作有许多的工艺手法,今天给大家介绍紫砂调砂工艺。紫砂调砂工艺在加工好的泥料或粉料中,根据要求调入各种具有一定大小及比例的砂质颗粒,以提高颗粒密度。调入的颗粒和基泥属于同一种矿料,称为本色调砂;调入的颗粒和基泥不属于同一种矿料,称为异色调砂。

  紫砂壶虽然有许多的制壶工艺,而且制壶手法越来越多,一代代的紫砂艺人们在不断开发新工艺的同时也将老工艺完善到炉火纯青的程度。其中调砂、抽砂、铺砂这三种工艺在众多的紫砂工艺中是非常有代表性的。

  1.紫砂调砂工艺

  本色砂调入原泥中,由于泥料质性相同。烧成后胎质色泽不会产生较大变化,但基泥中的颗粒含量有所增加,主要起到增强坯体骨架的作用。对于一些质性较软的颗粒,还需对颗粒进行600~800度的素烧以增加强度,否则颗粒在成型过程中易被工具压碎而造成器表拖尾现象。

  如朱泥泥料大多收缩和变形率均比较大,不利于单独制作较大型作品,需凭借调砂的方法增加坯体强度,这样的坯件烧成后整体收缩及变形减小,提高了烧成成品率。因此现代所见朱泥大壶大多掺以粗砂颗粒或以熟料(熟科是将成品泥素烧后研磨成的粉料)支撑。

  异色调砂因调入的颗粒和基泥色泽、质性等不同,会产生不同的色泽效果。若调入颗粒质性较硬时,烧成后器表颗粒凸现,呈粗梨皮状:当调入颗粒质性较软时,烧成后器表会产生细微的凹点状。颗粒质性越软,凹点就越明显,形成一种犹如桔皮状的肌理效果。

  2.紫砂铺砂工艺

  紫砂铺砂工艺是指紫砂坯体在制作过程中,把不同泥色的砂粒采用铺、点、撒等方法,施于尚有一定湿度的坯体表面。再借助工具将砂粒嵌入坯体表层。铺砂主要起到点缀装饰的作用,使烧成后的紫砂器表面铺入的砂点和胎质色调形成鲜明的对比效果。

  铺砂颗粒的质性一般要求高于或等同于坯体颗粒质性。如质性较软,会造成制作时颗粒拖尾及烧成后因颗粒收缩较大而产生和胎质不相融的现象。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制作 紫砂壶知识 紫砂壶制作工艺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