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装饰法 紫砂装饰艺术的详细介绍(8)

  紫砂壶的镶嵌装饰

  镶嵌工艺是我国手工艺中常用的装饰手法,历史悠久。紫砂陶的镶嵌手法,是鉴戒其他手工艺而来。这种装饰手段运用在茶壶上,有包金、银、锡,镶嵌玉石、釉珠等,也有御用的描金绘银等。

  施展紫砂壶的泥色和质感的上风,恰当地镶嵌金银丝,会产生典雅华贵的艺术效果;运用单纯和谐的象牙,将其细腻的纹路精细地加工运用,会呈现出清幽雅致、清新奇丽之美;在观音像的额头镶嵌釉珠,能起到一语道破作用……只要运用得当,就能丰硕装饰效果,给作品增辉;反之,镶嵌不得当,过分繁复,比例分歧错误,则会遮盖紫砂陶的质朴本质,不能显现紫砂陶的优良属性,也就违反了我们对紫砂陶的审美心愿和心灵追求的本意。

  镶嵌技艺,一般采用堆、雕、刻、镂、嵌等方法进行装饰。

  金银丝镶嵌工艺是上世纪70年代初期,紫砂工艺厂研究室徐秀棠、徐汉棠尧臣探索出的一种新的装饰方法。“十六头四方嵌银丝咖啡具”、“银葵壶”、“九头朝凤酒具”、“嵌银丝三足鼎壶”等,由徐汉棠、吕尧臣、 鲍仲梅制作茶壶,徐秀棠总体设计造型花纹,鲍仲梅预刻和镶嵌,均是这种工艺的成功之作。

  釉珠镶嵌是现代工艺,创始于1976年。釉珠镶嵌多为作品的点睛之用。将高温烧成的釉珠先嵌入紫砂泥坯里,紫砂烧成时,釉珠没有变化而紫砂则收缩,牢牢卡住釉珠。这一过程需有一定的出产经验才能不出毛病。紫砂雕塑观音大土的额头点缀,花货茶壶的龙睛凤眼由釉珠点缀,显得更为醒目抢眼。徐达明以红木、象牙镶嵌茶壶,与紫砂格调和谐,创造出别样的效果,其作品“陶与木组壶”在第八届全国陶瓷艺术与设计立异评选中获得金奖就是证实。

  紫砂金银丝镶嵌装饰,是紫砂传统装饰技法之一。它借鉴红木镶嵌工艺技法,运用于紫砂装饰,俗称紫砂金银错工艺。它是在紫砂胎体上布局镶嵌图案纹饰,将需要镶金嵌银的图案雕刻绘成并抽金银丝细槽线,在紫砂坯体经高温锻炼后,才进行镶嵌。一般紫砂茶壶胎薄,刻线要求很高,粗细要与金银丝粗细一致,所镶嵌的金银丝都较细薄柔软,并富有延展性,可拉细延伸。一般操作者需边嵌丝边用小铁锤敲打,轻则嵌不妥帖,重则壶被击坏,故要求艺人必须轻重适度,技艺过硬,胆大心细,全神贯注,心灵手巧,才能使嵌入的金银丝严密合缝,丝丝入扣。在嵌丝过程中,需按线、点、面逐一将金银丝挤入槽内,锤打服帖,根据点线面的需要截作分段。嵌入后,器物表面略显不平,金银丝高出壶面,凸在壶体,槽线亦有满与欠之分,须进行打磨,使金银丝图案平整光滑,无扎手感。

  艺人先将凸起部分用铁错错平,然后用细砂逐一磨整,磨整时不能损伤壶体表面,至表面呈现自然平滑状,达到严丝合缝的境地。金银丝图饰一般镶嵌于壶体、壶盖及壶钮部分,突出主题创意,图案简洁明朗,华丽富贵,金碧辉煌。清代中叶,紫砂传世品中就出现署款为“延年”、“彭年”与曼生刻铭的金银丝镶嵌图案茗壶,只是数量很少。当代艺人鲍仲梅的《太平韵气壶》、《擎天云柱壶》、《祥云戏瑞壶》等,将云纹图案四周用金银丝镶嵌贯穿,似流光溢彩。金丝银片造化成杰作,体现了工与艺、壶与装饰的连带关系,亦体现了素雅与富贵的升华,从轮廓、质感、色调构成整体效果,浑然天成,开创端庄华贵之新风。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装饰法 紫砂壶装饰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