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保健按摩手法 要从头开始(4)

  保健按摩的原理和疗效

  按摩养生法是中国传统的保健养生方法之一。它是通过运用手和肢体的技巧,按摩人体的一定部位或穴位,从而达到防病保健、延年益寿的目的,也称为保健按摩。由于按摩养生法简便易行,平稳可靠,所以受到大众的重视,并将其作为益寿延年的方法,积累、整理、流传下来,成为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养生健身措施。

  保健按摩主要是通过对身体局部刺激,促进整体新陈代谢,从而协调人体各部分功能,保持机体阴阳相对平衡,以增强机体的自然抗病能力,达到舒筋活血,健身、防病的效果。

  《黄帝内经》指出,按摩有疏通经络的作用。如按揉足三里,推脾经可以增加消化液的分泌功能,进而调整肠胃功能。由于按摩大多是循经取穴,按摩刺激相应穴位,因而,可使气血循经络运行,防止气血滞留,达到疏通经络,畅达气血的目的。中医认为,按摩主要是通过刺激末梢神经,促进血液、淋巴循环及组织间的代谢过程,以协调各组织、器官间的功能,使机体的新陈代谢水平有所提高。

  正确的按摩可以调和气血,平衡阴阳。按摩是以柔软、轻和之力,循经络刺激穴位,通过经络传导来调节全身,借以调和营卫气血,平衡机体失衡的阴阳从而达到增强机体健康的目的。

保健按摩 保健按摩手法 保健按摩指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