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节气养生要注意

 

  编者按:白露节气刚刚过,大家也要知道在白露节气里如何养生如何正确的养生,这才重要,不可忙摸得胡乱养生。

  白露节气养生要注意

  进入“白露”这一节气之后,气温开始下降,天气逐渐转凉,草木也开始在清晨时凝结成晶白的露滴,就如“白露”的名称一样形象。上海虽然还没有进入真正气象意义上的秋天,不过昼夜温差也逐渐拉大了。高气温始终保持在30度上下,秋意也开始渐渐浓起来。今天本市的高气温也不过27度,总体感觉还是比较舒适的。在这样的温度里人体忌贪凉,所谓“白露身不露”,在这个节气里也有不少养生的注意事项。

  一、注意起居,身不着凉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是说夏季风逐渐为冬季风所代替,气温下降速度也逐渐加快。“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这句话的意思是,处暑仍热,每天须用一盆水洗澡,过了十八天,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露体了,以免着凉。

  还有,白露节气一过,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体。寒露节气一过,应注重足部保暖。“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说的正是这个道理。

  此外,“白露”之后气候冷暖多变,特别是一早一晚,更添几分凉意。容易诱发伤风感冒或导致旧病复发。要避免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气管病的发生。

  二、饮食宜营养清淡

  白露时节,要注意饮食,特别体质过敏而引发上述疾病的人,在饮食调节上更要慎重,宜以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 白露时节,秋燥伤人,容易耗人津液,因此常会出现口咽干苦、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的现象。这是因为中医认为,肺气大肠相表里,肺主皮毛的缘故。因此,从饮食上看,注意注意滋阴润肺,要多些梨、银耳、蜂蜜、百合、枸杞、萝卜、豆制品等,多吃橙黄色蔬菜,比如南瓜、黄萝卜等。吃一些绿叶蔬菜补足维生素C也很必要,比如芥蓝、菠菜、绿菜花等。

  平时要少吃或不吃鱼虾海鲜、生冷食物腌制菜品和过于甘肥油腻的食物,不要多吃辣椒等,以免影响肺、大便和皮肤。

如何养生 如何正确的养生 白露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