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按摩手法 如何恰当做对按摩

  编者按: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做按摩。有的人为了省事,喜欢在家里做。那么,这就需要掌握一定的按摩手法了,具体有哪些好的保健按摩手法呢?在按摩时,有哪些保健按摩禁忌呢?下面小编总结了一些,供大家参考一下。

  当胃肠不舒服时,足三里是经常使用的一个穴位。但是要区分实证和虚证,当实证时,也就是患者舌苔发黄,舌苔较厚、口臭便秘等,此时按摩右侧足三里时,要从左侧开始,顺时针按摩。

  按摩腹部能够治疗便秘就是这个道理,这是因为顺时针按摩是顺着结肠位置的走向,通过按摩刺激增加结肠蠕动,使粪便到达直肠部,刺激肠壁神经感受细胞传入大脑,产生便意。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过分饥饿或饱餐的情况下进行,体弱者可采用平直仰卧位进行按摩。 >>>肾保健按摩 试试这3大健肾穴位

  反之,如果患者是舌苔淡、舌苔较薄,容易腹泻。那么就要采取逆时针按摩。逆时针按摩能是逆着结肠方向,这样是为了补,阻止腹泻。但是到底是虚证还是实证,很多患者很难自己辨别。建议患者应该先到中医院辨清自己体质后再自己实施按摩。

  小贴士:

  (1)按摩方向应同肌肉走向一致

  沿肌肉生长方向,轻缓地,有韵律地耐心进行,皱纹同肌肉走向是呈直角的,手与皱纹呈直角运动,也就是顺着肌肉的走向。如果皱纹是横向的,就竖着按摩;皱纹是纵向的,就横着按摩。

  (2)按摩使用的手指

  按摩时以中指和无名指在皮肤上轻轻画圈,轻到再轻就无法触摸的程度,手指移动要有韵律感,切忌过分摩擦表皮。

  (3)按摩的时间不宜过长

  一般控制在5分钟左右。在毛孔张开时按摩效果好,所以好在洗澡或洁面后按摩。此外,用热毛巾敷一下也可以收到同样的效果。

  按摩的方法和禁忌

  一、基本手法

  推拿及按摩的基本手法有九种:

  1、按法。2、摩法。3、推法。4、拿法。5、揉法。6、擦法。7、捏法。8、打法。9、切法。比较常用的有打法、拍法等。

保健按摩 保健按摩手法 保健按摩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