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9湖北卫视养生汇:范志红讲健康吃蔬菜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18 10:18

  编者按:大家都知道蔬菜里面的营养很高,但是我们又怕蔬菜里面有农药而不敢多吃,那么如何来健康的吃蔬菜呢?下面那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讲健康吃蔬菜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健康吃蔬菜的九个问题

  一、为什么说蔬菜具有防病的功效?

  有关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骨质疏松等各方面的多个营养流行病学调查均证明,吃菜多的人患这些疾病的风险较小,而吃维生素片和抗氧化物质制剂则没有这样肯定的正效果,吃蔬菜的好处是吃维生素片和抗氧化保健品所难以完全替代的。

  二、是否颜色越深的蔬菜越有营养?

  总体而言,颜色深的蔬菜营养素和抗氧化因子的含量较高。同一类蔬菜中,也是颜色深的品种保健效果更好,比如说,深红色的番茄,番茄红素含量远高于粉红色的番茄;浅绿色的叶菜,维生素B2、叶酸、镁、类黄酮等多种健康成分含量低于深绿色的品种。对于同一棵菜来说,深色的部分总是比浅色的部分营养成分含量更高。

  三、大蒜、洋葱等是保健作用强的蔬菜品种吗?

  大蒜、洋葱的效果没有那么神奇,而用来炝锅的大蒜经过油炸意义不大。相比而言,多吃青菜的意义要大得多,所以营养学会推荐人们每天吃200克以上的深绿色叶菜。越是深绿的叶子,叶绿素含量越高,营养成分越多,抗突变、减少致癌物作用的功效也越强。

  四、除了抗癌之外,蔬菜还有哪些防病和保健效果?

  新研究证明,深绿色叶菜对扩张血管降低血压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对于老人来说,绿叶菜中的钙、镁、钾和维生素K能帮助减少骨质疏松和骨折风险。对于孕妇来说,绿叶蔬菜有益生个聪明的宝宝;对于用眼多的人来说,蔬菜中的叶黄素和胡萝卜素有利于预防眼睛的衰老。

  五、早晚多吃蔬菜是否可取?

  当然是一件好事。早餐通常的问题就是蔬菜水果不足,早餐吃蔬菜是一种提高饮食质量、非常值得鼓励的做法。晚餐的蔬菜量也要增加,只要是少油烹调,晚餐吃蔬菜不会引起发胖,用它替代晚餐桌上的鸡鸭鱼肉,对预防慢性病更有好处。

  六、有哪些不当的吃菜法会危害健康?

  目前重要的错误吃法有以下几个:一是放太多的油脂,或炒菜温度过高,大量冒油烟;二是把外层绿叶全剥下来抛弃。

  七、多吃蔬菜是否可能造成胃肠不适?

  不同身体状况和消化能力的人对蔬菜的接受能力有差异。对于部分人来说,有些蔬菜可能引起肠胃不适。比如苦瓜、黄瓜或韭菜、大蒜、生洋葱等,部分人食用会感觉不适。此时完全无需勉强,只要换成其他蔬菜即可。而如果不适应生吃蔬菜,则完全可以换成熟食方式。

  八、每天的蔬菜、主食和鱼肉合理数量搭配是多少?

  按照我国的膳食指南,仍应以素食为主。每日鱼肉类食品50~100克即可,而蔬菜推荐300~500克。对于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的人来说,还需要更多的蔬菜摄入量,方有利于控制疾病。

  九、蔬菜虽好,可却有让人担心的农药问题怎么办?

  目前我国所用农药的毒性越来越小,超标浓度越来越低。且蔬菜中的抗氧化物质有利于减少有毒物质的作用。综合评价,蔬菜的益处远远大于它的风险。吃多些蔬菜,距离疾病更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范志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中国食品科技协会营养支持委员会理事,中国酒店协会美食营养顾问,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营养膳食推广工程专家顾问团顾问。江苏城市频道“万家灯火”主讲人、卫生部健康教育巡讲专家。

  健康吃蔬菜要注意这6个误区

  误区1:先切后洗

  现在,大多数人吃蔬菜都会选择先切后洗的方法,他们认为先洗可能会洗不干净。但是,你知道吗?蔬菜中许多营养素及有益物质都是水溶性的,切细切小后的蔬菜在洗涤过程中会使营养物质大量流失于水中。这样我们吃蔬菜就达不到想要的补充身体营养元素的目的,正确的方法是先洗后切再烧煮,这样营养元素就不容易流失。

  误区2:挤掉菜汁

  有些蔬菜在做菜馄饨、包子的馅心时,需把蔬菜斩细,这时会有大量的汁水流出。有的人为了成型或包馅的方便把菜的汁水挤掉,其实这样的做法是不科学的。这样的话就把菜中70%的维生素、矿物质都丢弃了。正确的方法是将蔬菜与香干、香菇、肉等一起剁切、搅拌,让蔬菜的汁水渗到其他馅中,这样做还可使包子更可口,而且营养还被充分的留在了包子中,被人体所吸收。

  误区3:蔬菜久藏

  蔬菜久藏会使新鲜的蔬菜变蔫,而变蔫的蔬菜不但口感不好,维生素C大部分被破坏掉。蔬菜中的无毒硝酸盐会还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可使正常血红蛋白变成高铁血红蛋白,不再有携氧能力,严重时会使人指甲、口唇,甚至全身出现青紫、气急等症状。所以为了自己的生命健康考虑,蔬菜还是要尽量吃新鲜的。

  误区4:冷藏不当

  现在天气炎热,很多人都把买回去的蔬菜放在冰箱里冷藏。其实大多数蔬菜的适宜保存温度是3~10摄氏度,而黄瓜不能低于10摄氏度,如果放在4摄氏度左右的冰箱里冷藏,黄瓜颜色会变深,瓜体变软,切开后可见到透明状胶状液体,那时候黄瓜的味道就消失殆尽了。

  误区5:盲目生吃

  有的蔬菜本身含毒,是不能生吃的,必须经加热烧煮才能破坏其中的毒素,比如刀豆、扁豆、土豆、豆芽等。可以生吃的蔬菜必须是本身无毒,且未受污染的,如萝卜、番茄、黄瓜等口感良好的品种。而现在市场上绝大多数的蔬菜都喷洒过农药,虽然大家已习惯于先将蔬菜浸泡后再清洗,但这只能除去30%左右的农药,生吃这种蔬菜会对人的健康造成损害。所以,蔬菜尽量不要生吃,即使是可以生吃的蔬菜。

  误区6:烧煮时间长

  有些蔬菜中的维生素C遇热易氧化分解,是不能长时间烧煮的。这些蔬菜即使在急火快炒或加盖短时间加热时也能损失部分营养,如果烧煮的时间长,维生素C就会减少的更多,那样被人体所吸收的维生素C就少之又少。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