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5饮食养生汇:范志红讲冰激凌利与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21 10:55

  编者按:在炎热的夏天里,冰激凌成了我们降温的一种工具了,但是你们知道冰激凌的是与非吗?它的好处有哪些,坏处又有哪些,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讲冰激凌的利与弊。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随着夏天来临,冷饮进入热销季节。然而,日前某品牌老冰棍被曝用香精和水兑制,菌落总数超标1700多倍的新闻,以及冰淇淋要添加多种食品添加剂的制作方法,让消费者心存疑虑:冰淇淋究竟有没有营养?这些食品添加剂是必需的吗?据了解,按照国家标准,冰淇淋算乳制品,也被划分为冷冻饮品,其主要原料是水、乳、蛋、甜味料、油脂和其他食品添加剂,包括香料、稳定剂、乳化剂、着色剂等。

  冰淇淋的营养可谓有利有弊。冰淇淋营养价值低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含糖量比甜饮料还高,糖分平均为15%,多在12%至18%之间;冰淇淋中含有较多胆固醇和饱和脂肪,这两者过多可能会影响血脂;部分冰淇淋可能是反式脂肪酸的来源。有些产品因考虑成本添加“植物奶油”一类原料,以替代真奶油。而氢化植物油可能含反式脂肪酸,饱和脂肪含量也高,对心脏健康不利;四是冰淇淋中往往含有香精、色素,2岁以内幼儿应慎食。按照配料比例不同,冰淇淋分为乳冰淇淋和乳冰两类。乳冰淇淋属高档冰淇淋,乳脂肪不低于6%,总固形物不低于30%。乳冰中脂肪要少一些,仅有3%甚至更低,和普通牛奶相当。

  冰淇淋中的营养物质又有哪些?一是维生素含量不少,特别是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A和维生素D,此外还含有少量维生素E、维生素K、维生素B1和叶酸等;优质冰淇淋中的蛋白质含量相当于市售“高蛋白牛奶”类产品的水平,比酸奶还要高;可以帮助补钙。如100克香草冰淇淋中含有128毫克钙,比纯牛奶还要高一点,还含有钾、磷、锌、铜、硒等微量元素;可能含有少量来源于增稠剂的可溶性膳食纤维。

  对于冰淇淋包装上标注多种食品添加剂,大部分市售冰淇淋都添加了食品添加剂,常用的包括增稠剂、着色剂、乳化剂和香精。为了让冰淇淋冰晶细小而不容易融化,植物胶、微生物胶或明胶等增稠剂是必须的;乳化剂能让冰淇淋口感更加细腻;多数乳化剂也能在人体中转变为正常代谢成分,无需担心;各种美丽的颜色来自于色素;而奶香之外的各种香气主要来自于香精。增稠剂大部分属于可溶性膳食纤维,对人体完全无害。香精和色素则大部分是化工合成产品,但少量食用时是安全的。

  虽然冰淇淋有一定营养价值,但不宜多食,如果吃了冰淇淋,其他甜饮料和甜点就要少喝少吃,对于需要控制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三高人群来说,吃了冰淇淋就要减少奶、肉等食物的分量。如果包装上标有“部分氢化植物油”“植物奶油”等原料,一日之内,好少吃其他可能含有氢化植物油的产品,如曲奇、派、酥点、起酥面包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范志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中国食品科技协会营养支持委员会理事,中国酒店协会美食营养顾问,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营养膳食推广工程专家顾问团顾问。江苏城市频道“万家灯火”主讲人、卫生部健康教育巡讲专家。

  冰激凌 - 利弊

  好处

  冰淇淋主要由3种成分组成,其中脂肪占7%~16%,蔗糖14%~20%,蛋白质占3%~4%,冰淇淋所含脂肪主要来自于牛奶和鸡蛋,有较多的卵磷脂,可释放出胆碱,对增进人的记忆力有帮助。

  冰淇淋的脂肪中的脂溶性维生素也容易被人体所吸收。冰淇淋中含有糖类,由牛奶中的乳糖和各种果汁、果浆中的果糖以及蔗糖组成,其中的有机酸、丹宁和各种维生素,可以给人体提供所需要的营养物质。

  由于冰激凌味道宜人,细腻滑润,凉甜可口,色泽多样,不仅可帮助人体降温解暑,提供水分,还可为人体补充一些营养,因此在炎热季节里很受欢迎的啦。

  坏处

  由于冰淇淋含糖量大,因此,它的热量很高,每百克冰淇淋的热量是396.00千卡,脂肪含量为3.50克。因此,患有糖尿病的人不可贪嘴;患有龋具、喉痉挛、冠心病、贫血以及肝炎等病症的人,应该谨慎或不吃,更不能一次性过多或进食过快。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