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7健康北京:刘延青讲腿疼是怎么回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7 17:35

  腿疼可能是大多数老年人都会遇到的情况,一旦坐下来在站起来就站不起来了,这是为什么呢?腿疼是怎么一回事呢?老年人腿疼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北京听刘延青讲被“锁”住的双腿。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腿疼是怎么回事

  引起腿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临床表现也不尽相同,主要有以下几类:

  一是由于运动或是意外造成摔伤、扭伤、拉伤而引起的腿痛,首先应当到骨科就诊,让医生排除有无骨折、肌腱的拉伤、损伤以及软组织损伤。

  二是在没有外伤的情况下,关节部位肿胀、疼痛,应考虑是风湿性关节炎或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往往是游走性的疼痛,患者感觉一会儿这里的关节痛,一会儿那里的关节痛;类风湿常累及指间关节,临床表现为晨僵,活动不灵活,此类情况应到风湿科就诊,没有风湿科的医院一般内分泌科接诊此类患者。

  三是内科疾病引起的腿部肿胀、疼痛。心脏病、肾脏功能不健全者,以及糖尿病患者,都有可能出现腿部肿胀和疼痛,应及时到相应的专科进行诊治。孙博士提醒,不论哪一种原因引起的腿部不适,都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就诊时,一定要注意带好自己以往的检查记录,并如实向医生说明自己的身体状况、患病情况及以往病史,以便医生根据情况更准确地分析判断病情,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

  腰腿痛的自我手法治疗

  腰痛伴有腿痛的患者可采用自我手法治疗,自我手法治疗简便易行,适合患者和家属自行操作。那么,有哪些腰痛伴有腿痛的病症适合自我手法治疗呢?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牵涉性腿痛,多见于老年人,他们的腰部并没有特别严重的疼痛和不舒适,只是觉得活动不灵便。腿痛的特点是隐痛不适,白天轻晚上重,X光片上只显示长了程度不同的骨刺;

  二是下肢动脉功能不全,这种腰腿痛的特点是,行走时加重,休息片刻后迅速消失;

  三是下肢供血障碍,它的疼痛规律是活动时不加重,休息后也不减轻,只有经常变换姿势和体位才能缓解;

  四是老年脊柱强硬,检查可发现胸椎、腰椎各方向的活动都达不到正常范围,腰背部肌肉发僵。腰和腿持续隐痛不适,休息后反而加重,活动时才感到轻松;

  五是退行性脊椎滑脱,这是老年人得的一种病,腰腿的疼痛不适只有在温暖的环境或热敷后才能缓解,休息不活动时反而加重。X光片上显示下关节突增生,腰椎向前滑脱不超过五分之四,一般多发生在第4腰椎。

  自我治疗的手法分以下5个步骤:

  1、捏跟腱:跟腱就是俗称的懒筋,位于足跟的后上方。在床上用两手的拇指和食指的中节稍用力分别捏两侧跟腱,以能耐受为度,捏20至30下即可。

  2、推小腿:如果是小腿后面麻木疼痛,就推小腿肚儿;如果是小腿外侧麻木疼痛,就推小腿靠小脚趾的那一侧。方法是坐在凳子上,用掌根或大鱼际由上向下保持压力向下推,可以涂些“按摩乳”或隔着一层软布,推20至30次。

  3、点穴:第1个穴位在坐骨结节(臀沟中央能摸到的骨头尖)和股骨大转子(胯骨外侧突出的骨头)联线的中点。第2个穴位是大腿后方中央。第3个穴位是在小腿肚中央。第4个在内踝的后方。跪在床上,用中指或拇指按在穴位上,以有酸麻胀感为佳,每个穴位点1分钟。

  4、抖腿:站立时,用健侧腿持重,患侧放松,手掌按在大腿后方左右抖动肌肉1至2分钟,然后坐下,微屈膝关节,手掌按在小腿后方,左右抖动肌肉1至2分钟。抖动要连续、流畅、自如。

  5、牵拉:趴在床上,双手抓住床头,由家属一人或两人握紧患者的脚脖子向下方牵拉,待患者感到疼痛减轻或消失时,维持这种牵拉力,直至没劲了为止,连续牵拉5至10次。

  除了上述自我手法治疗外,还应该注意保暖防潮,经常进行腰腿部的热敷以及弯腰、伸腰、转腰、蹲起活动,以利于腰腿痛的防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延青 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中法疼痛治疗中心客座教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疼痛科主任、北京医学会疼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疼痛学会微创疼痛治疗学组组长、中国疼痛医学杂志常务编委。2002年首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近年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颈腰痛介入治疗学》专著,参编《颈肩腰腿痛非手术治疗学》等八部专著。1999年获首都发展科研基金特色专业项目—胶原酶盘外溶解术治疗颈、腰椎间盘突出症。曾获省部级科技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三等奖1项,局级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 老年人腿疼 腿疼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