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1健康北京视频:吴永健讲硝酸甘油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5-08 14:00

  硝酸甘油是冠心病患者的急救药,那么你知道硝酸甘油的作用么?今天我们请来了吴永健做客健康北京视频给我们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永健,讲硝酸甘油的作用。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硝酸甘油的作用

  【药理作用】

  对血管平滑肌有直接松弛作用、改变心肌血液的分布。

  1.扩张外周血管,改善心肌血流动力学

  硝酸甘油→扩张全身的小静脉→回心血量减少→降低心室容积、左心室舒张末期压力,→室壁张力降低→较弱的扩张小动脉的作用→外周阻力降低,平均血压下降→减少左心室做功。

  结果:耗氧量降低。

  2.改善缺血区心肌血液供应

  ①明显舒张较大的心外膜血管、狭窄的冠状动脉、侧支血管,对阻力血管作用较弱。

  用药后:血液→输送血管→侧支血管→缺血区,改善缺血区的血流供应。

  冠状血管痉挛时更为明显。对冠状动脉痉挛引起的变异型心绞痛,可舒张冠状动脉,解除冠状动脉痉挛。

  ②使冠状动脉血流重新分配。

  硝酸甘油舒张心外膜血管、侧支血管,降低左心室舒张末期压。血液→心外膜区域→心内膜下缺血区,增加缺血区的血流量。

  ③抑制血小板聚集,有利于冠心病的治疗。

  硝酸甘油对所有平滑肌均有舒张作用,如支气管、胆管、输尿管和胃肠道,当处于痉挛状态时,解痉作用尤为明显。作用时间短暂,实用意义不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吴永健

  博士研究生导师。冠心病诊治中心副主任,22病区主任兼7病区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99年升任阜外医院年轻的副主任医师,2001年获得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2004年晋升为主任医师,教授。是《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国循环杂志》、英国《BMJ》杂志中文版审稿人,是北京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成员。

点击查看更多:吴永健 硝酸甘油 硝酸甘油的作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