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0北京养生堂:许俊堂讲硝酸甘油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7-31 09:12

  很多患有心绞痛、心脏病的老年人家里常常备有两种药: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这两种药对缓解病情有很大的帮助,然而不正确的使用方法也会带来隐患,下面让我们随着视频来深刻认识一下硝酸甘油,感兴趣的快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硝酸甘油的作用

  硝酸甘油作为一种医学药品,其主要作用是其药理作用。据研究表明,服用硝酸甘油能够释放氧化氮,缓解身体的绞痛等症状。

  主要药理作用是松弛血管平滑肌,硝酸甘油释放氧化氮(NO),NO与内皮舒张因子相同,激活鸟苷酸环化酶,使平滑肌和其他组织内的环鸟苷酸(CGMP)增多,导致肌球蛋白轻链去鳞酸化,调节平滑肌收缩状态,引起血管扩张。

  硝酸甘油扩张动静脉血管床,以扩张静脉为主,其作用强度呈剂量相关性。外周静脉扩张,使血液潴留在外周,回心血量减少,左室舒张末压(前负荷)降低。扩张动脉使外周阻力(后负荷)降低。动静脉扩张使心肌耗氧量减少,缓解心绞痛。对心外膜冠状动脉分支也有扩张作用。

  硝酸甘油药剂能够维持正常的冠状动脉灌注以及降低舒张压、收缩压和平均动脉压,但是对于低血压或心率过快的患者来说,该药会起到反作用。

  使增高的中心静脉压与肺毛细血管楔嵌压、肺血管阻力与体循环血管阻力降低。心率通常稍增快,估计是血压下降的反射性作用。

  心脏指数可增加、降低或不变。左室充盈压和外周阻力增高伴心脏指数低的患者,心脏指数可能会增高。相反,左室充盈压和心脏指数正常者,静脉注射用药可使心脏指数稍有降低。

  使用硝酸甘油的注意事项

  (1)应使用能有效缓解急性心绞痛的小剂量,过量可能导致耐受现象。片剂用于舌下含服,不可吞服。

  (2)患者在站立时,服用剂量较小的硝酸甘油可能会发生低血压,因而在服用该药物时应保证坐姿,避免晕倒摔倒,对人造成意外伤害。

  小剂量可能发生严重低血压,尤其在直立位时。舌下含服用药时患者应尽可能取坐位,以免因头晕而摔倒。

  (3)应慎用于血容量不足或收缩压低的患者

  (4)诱发低血压时可合并反常性心动过缓和心绞痛加重。

  (5)可使肥厚梗阻性心肌病引起的心绞痛恶化。

  (6)可发生对血管作用和抗心绞痛作用的耐受性。

  (7)如果出现视力模糊或口干,应停药。剂量过大可引起剧烈头痛。

  速效救心丸与硝酸甘油的区别

  硝酸甘油片属于西药,主要成分是1,2,3-丙三醇三硝酸酯,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及预防 也可用于降低血压或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 硝酸甘油片主要药理作用是松弛血管平滑肌。硝酸甘油释放一氧化氮,激活鸟苷酸环化酶,使平滑肌和其他组织内的环鸟苷酸增多,导致肌球蛋白轻链去磷酸化,调节平滑肌收缩状态,引起血管扩张。

  速效救心丸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必备良药,由川芎、冰片等名贵中药组方,主要功能是行气活血,祛瘀止痛,增加冠脉血流量,缓解心绞痛。适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川芎辛温走窜、活血化淤的功能。冰片味辛、苦,性凉,入心肺经,“性善走窜开窍,无往不达,芳香之气能解一切邪恶”,具有开窍醒神、辟秽化浊的作用。两药合用,相得益彰,能起到理气、活血、止痛的作用,化淤开窍,使心脉通畅。

  经药理学研究,阐明了速效救心丸能扩张冠状动脉、舒张血管平滑肌、抗心肌缺血、保护心肌细胞、抑制粥样动脉形成、降低血粘度和显著的解痉镇痛的作用机制。

  硝酸脂类药物(如硝酸甘油、消心痛)长期服用可产生一定的耐药性。而速效救心丸是纯中药制剂,有效成分是从天然药材中提取的混合成分而非西药的单一成分,速效救心丸经过20年临床应用不仅未见有耐药性,而且随着服用时间延长,其心功能、血流变等不断得到改善,治疗效果也不断增加。大量临床报道,服用消心痛第4周开始疗效下降,产生耐药性,而每日含服速效救心丸3次,每次6粒,第一周心电图即有明显改善,至第6周以后效果更明显,不产生耐药性。故长期服用速效救心丸,急救时不会影响疗效。

  本期嘉宾介绍

  许俊堂,博士,博士后学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在临床方面,主要特长为血栓栓塞性疾病防治,在国内早进行肺栓塞溶栓的相关研究,在国内率先成立并推广“血栓防治门诊”,擅长冠心病、高血压病和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中华医学会血液学会血栓止血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检验医学杂志编委,血栓与止血学杂志、中国医药导刊、中国处方药杂志、中国医刊、中国临床医生、微循环杂志、继续医学教育等杂志编委会委员;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华全科医学杂志通讯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