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1北京卫视养生堂:许俊堂讲化解“心”危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

发表时间:2014-08-08 09:25

  喜欢吃鸡蛋的朋友要注意了!鸡蛋里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维生素B,还有非常高的胆固醇,适量的摄入胆固醇是益于身体健康的,但胆固醇一旦过高,那可是会危害我们的心脑血管,那么胆固醇高的原因是什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又应该如何预防?今天就与北京卫视养生堂许俊堂专家一起来了解如何化解“心”危机。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胆固醇高的原因

  很多人都认为高胆固醇那是胖人需要担心的,其实,有些瘦瘦的人也会患有高胆固醇,可能你对胆固醇的高与低没什么概念,这里小编要提醒大家,高胆固醇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很大的隐患,会引发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如果不做好预防工作的话那可是很难逃离心脏病、脑梗塞等危险疾病的发生,一旦发病后果可是很严重的,所以我们必须要了解引发胆固醇过高的原因是什么?并做好预防工作。

  饮食习惯

  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是造成身体坏胆固醇水平增高的主要原因。牛肉,猪肉,全脂牛奶和蛋黄等动物食品都是饱和脂肪酸的丰富来源,而加工和油炸食品含有高浓度的反式脂肪酸。吃超过建议水平的这些食品会增加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因此,有必要避免这类食品,取而代之,在饮食中包含更多的水果和蔬菜,它们富含矿物质和纤维,有助于控制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

  身体活动

  经常锻炼对于维持身体血液中的正常胆固醇水平非常重要。它不仅增强肌肉和耐力,而且还可以减少坏胆固醇,增加好胆固醇数量。

  体重

  我们都知道体重过高会引发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那你可知道影响身体重量的物质是什么吗?超重倾向于增加身体低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酯,如果你的身体获得超过身体需要的卡路里或热量的话,就会在细胞里存储多余的脂肪,这也就形成了肥胖,适当的减轻体重可帮助增加高密度脂蛋白的水平,并降低体内甘油三脂的含量。

  遗传因素

  基因也是造成造成胆固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这种情况也被称为是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不良生活习惯可能是早成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如不良的饮食和久坐习惯的等。

  年龄

  随着年龄的衰老,身体自然保持正常胆固醇水平的能力也会降低。这很容易造成胆固醇的不平衡。因此,早期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保持身体系统健康。

  性别

  男性比女人更倾向于发展成高胆固醇。这是因为女性激素倾向于增加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水平。然而,女性更年期后,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会随之下降。因此有必要在绝经后补充雌激素以帮助控制胆固醇水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吸烟

  每位吸烟的朋友都知道吸烟的危害性,但戒烟却很难,经常吸烟的朋友比不吸烟的朋友更容易患上心脏病、肺癌,使身体机能衰老更快,因为吸烟会降低高密度脂蛋白的水平,并增加血液凝块的风险。

  酒精消费

  适量饮酒可以增加血液中好胆固醇水平。但是它不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虽然适量饮酒被认为有助于防止心脏病,但是医学界对这一论点还存在很大争议。事实上,过量饮酒可以增加甘油三酯水平,并使血压升高。

  压力

  人们已经注意到压力和血液中高胆固醇水平之间的紧密关系。原因是压力倾向于对我们的生活产生负面影响。很多人喜欢暴饮暴食高脂肪食物,吸烟,酗酒以帮助缓和紧张情绪。但是所有这些都会造成高胆固醇,并有可能引起心脏疾病。

  正如维生素和矿物质加强我们的免疫系统一样,胆固醇作为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也同样很重要。日常饮食中包含各种不同类型的食品。因此,预防胆固醇过高引起的心血管疾病重要的是保持饮食均衡。

  8个基本点预防胆固醇偏高

  现在的社会,很多老人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常常往医院跑,老人受累,我们也没法专心工作。可能因为如今饮食习惯的改变吧,我发现现在很多中老年人得动脉硬化、血栓、高脂高压的越来越多。我觉得尤为危险的是胆固醇,胆固醇摄入多了,就会引起高胆固醇血症,进而形成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等所谓的“富贵病”。

  众所周知,胆固醇异常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血液中的胆固醇在正常情况下保持一定的分量,当血中胆固醇增加时,会被运到肝脏代谢.不规律的生活或摄入过量胆固醇等会令血中胆固醇增加,由此产生过多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如同废物般积聚在血管壁内,这些LDL会被游离氧给氧化,产生出氧化LDL.氧化的LDL被内皮细胞受损处的巨噬细胞吞噬,形成泡沫吸附于血管壁.造成动脉粥样硬化,终导致血管堵塞!血管堵塞应该明白吧,如过现在还不注意保养自己的身体,那么,再往下发展就是脑血栓,后脑溢血!

  那胆固醇过高怎么办?拯救胆固醇过高,8个有效预防和治疗法!

  1、以粗粮开始一天

  每天早餐时只吃1碗燕麦粥,持续8星期的时间就可使血中“坏”胆固醇浓度降低10%“好”胆固醇浓度上升。燕麦中含有丰富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纤维,能在肠胃道中阻止胆固醇及脂肪的吸收,因而达到降低血中脂肪及胆固醇的效果。粗粮包括玉米、糙米、大麦、全麦面粉。

  2、益心的坚果

  有时想吃一个小零食吗?坚果不仅美味,而且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坚果能降低“坏”胆固醇,留下“好胆固醇”。一些研究表明,每天吃的人大约一盎司的坚果患心脏疾病的风险降低。坚果中的脂肪和热量很高,所以只吃一小把就行,而且是不含糖和巧克力的。

  3、水果蔬菜

  每天5至9份水果和蔬菜帮助降低“坏”胆固醇。这些蔬菜中有抗氧化剂,有益健康。而且当我们多吃水果和蔬菜,就会少吃油腻食品。这都是有助于降低血压,保持健康的体重。在面包、牛奶、食用油等食品中间加植物甾醇,也能帮助降低低密度脂蛋白。

  4、碳水化合物、水果

  两个拳头,即选用相当于自己两个拳头大小的淀粉类食物,如馒头、花卷、米饭等,就可以满足一天碳水化合物的需求量了。水果一天需要量则相当于1个拳头大小。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5、橄榄油保护心脏

  橄榄油除可降低血中坏胆固醇浓度外,也会上升好胆固醇的浓度,能对心血管系统产生佳的保护作用。选择用冷压方式萃取出的橄榄油油质佳。有些厂商会以高温加热的方式抽取橄榄油,高温加热过程易使油质变性致癌。即使是好的油的热量也不小,所以吃橄榄油要适量。

  6、多吃豆类,少吃糕点

  人们需要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但是有些食物更加健康。粗粮如糙米、全麦面食、豆类,有丰富的纤维,提供能量而且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其他碳水化合物如白面包、炸土豆、白米饭、糕点迅速升高血糖,但并不饱腹,可能会让人暴饮暴食。

  7、蛋白质

  一个掌心。50克的蛋白质相当于掌心大小、约为小指厚的一块。每天吃50—100克的蛋白质即可满足一天需求。

  8、运动

  每周五天每天30分钟的体力活动,一周3次20分钟的剧烈运动,如慢跑,能帮助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提高高密度脂蛋白。更多的锻炼当然更好。它还可以帮助保持身材,减少发生动脉阻塞。你没有完整30分钟时间,可以用3个10分钟完成。

  本期嘉宾介绍

  许俊堂

  博士,博士后学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在临床方面,主要特长为血栓栓塞性疾病防治,在国内早进行肺栓塞溶栓的相关研究,在国内率先成立并推广“血栓防治门诊”,擅长冠心病、高血压病和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中华医学会血液学会血栓止血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检验医学杂志编委,血栓与止血学杂志、中国医药导刊、中国处方药杂志、中国医刊、中国临床医生、微循环杂志、继续医学教育等杂志编委会委员;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华全科医学杂志通讯编委。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卫视养生堂 胆固醇 许俊堂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