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9健康北京视频:李萍萍讲如何预防肿瘤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5-09 11:52

  肿瘤应该如何来预防呢,在饮食上面我们应该要注意些什么,今天我们请来了李萍萍做客健康北京视频给我们讲解如何预防肿瘤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中医科主任李萍萍,讲如何预防肿瘤。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如何预防肿瘤

  新鲜的水果与蔬菜

  新鲜的水果与蔬菜含有大量的防癌物质。如青花菜、花菜、卷心菜等十字花科蔬菜中发现的有效化学防癌物——二硫酮。一种称为oltipraz的合成二硫代硫酮已经在一些实验动物中表现出对肺、结肠、乳腺和膀胱肿瘤的扩散起抑制作用。青花菜中分离出的萝卜硫素( sulforaphane)是一种异硫氰酸盐,它能阻止以化学方式诱发的老鼠乳腺肿瘤。新鲜水果、蔬菜中普遍含有的纤维素能减少致癌物与肠壁的接触时间而减少结肠癌的发生;而其所含的维生素A、C、E及吲哚等物质对肿瘤预防也有积极意义。少食或不食新鲜水果与蔬菜的人其胃癌发生率将提高5-6倍。虽然多种防癌物质不断地被发现,但人们更倾向于认为水果与蔬菜的防癌机制是其各种成份共同作用的结果。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淹渍的蔬菜和不新鲜的蔬菜因亚硝酸盐含量成倍增加而成为致癌的危险因子。

  大豆的妙处

  大豆为人们提供优质的植物蛋白,同时含有多种抗肿瘤作用的成分:六磷酸肌醇(IP6)能抑制诱导产生大鼠和小鼠的结肠癌。β-谷甾醇能降低MNU(N-methyl-N-nitrosourea)诱发结肠癌。大豆中的蛋白酶抑制因子如大豆胰蛋白酶抑制因子、皂素、genistein能降低结肠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患者的死亡率。Bowman-Birk抑制因子(BBI)是一种对肿瘤发生具有极大抑制作用的物质。BBI能完全抑制结肠癌的发生,抑制71%的肝脏肿瘤、86%的口腔上皮癌与48%的肺癌发生。然而事物总是具有其两面性。大豆中的蛋白酶抑制因子虽有预防肿瘤的作用,同时也会产生一定的不良作用:其一是对年幼动物的生长和体重增加有抑制作用;其二是蛋白酶抑制因子引起小鼠胰腺的增生、肥大.但似乎并不增加胰腺癌的发生,对于某些种属甚至可以减少胰腺癌的发生率。但也有人认为该作用是大豆所含的脂肪所引起的,与大豆的蛋白酶抑制因子无关。

  补充抗氧化剂

  DNA的氧化损伤是肿瘤发生原因之一。从食物中得到的抗氧化剂尚不足以减少DNA的氧化损伤。所以,补充维生素A、C、E、β-胡萝卜素和硒等抗氧化剂可消除自由基,减轻氧化损伤,从而减少多种肿瘤的发生。在一项长达5—8年的癌症预防研究(ATBC Study)中,科学家们发现每日补充a-生育酚50 mg能使男性烟民的前列腺癌发生率下降34%,结肠和直肠癌发生率下降16%。此外,维生素C可减少体内致癌物亚硝胺的生成,从而减少胃肠肿瘤的发生。β-胡萝卜素可减少某些癌症的发生,但令人惊讶地是发现β-胡萝卜素可增加肺癌发生率18%,增加前列腺癌发生率23%。

  饮酒

  饮酒适当饮酒可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然而有实验证实酒精是结肠癌发生的独立危险因子,而且乙醇性肝硬变常常导致肝癌。研究表明饮酒和吸烟还能相互作用,导致上呼吸道和胃肠道肿瘤的发生。因此,为了减少心血管疾病发生而适当饮酒,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对患癌和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进行权衡比较。此外,对于50岁以下的妇女(她们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比较小),有节制的饮酒并没有导致死亡率的任何下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萍萍

  1977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78年起在北京市肿瘤研究所工作至今。1988-1990年在美国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药理系进修,访问学者,从事临床前药理研究。现任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同时担任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科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抗癌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ASCO美国临床肿瘤学会会员;ISOQOL国际生活质量研究协会会员;香港国际传统医学研究会理事。

点击查看更多:如何预防肿瘤 李萍萍 肿瘤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