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9深圳卫视天天养生:韦云讲水肿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深圳卫视天天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6-04 15:27

  近邮局玩笑话“你肿么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可能会出现水肿这种症状的,你知道水肿的原因有哪些么?今天我们请来了韦云做客深圳卫视天天养生给我们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血液免疫科主任医师韦云,讲水肿的原因。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水肿的原因

  1.风邪外袭

  肺失通调风邪外袭,内舍于肺,肺失宣降通调,上则津液不能宣发外达以营养肌肤,下则不能通调水道而将津液的代谢废物变化为尿,以致风遏水阻,风水相搏,水液潴留体内,泛滥肌肤,发为水肿。

  2.湿毒浸淫

  内归肺脾肺主皮毛,脾主肌肉。痈疡疮毒生于肌肤,未能清解而内归肺脾,脾伤不能升津,肺伤失于宣降,以致水液潴留体内,泛滥肌肤,发为水肿。《济生方?水肿》谓:“又有年少,血热生疮,变为肿满,烦渴,小便少,此为热肿。”

  3.水湿浸溃

  脾气受困脾喜燥而恶湿。久居湿地,或冒雨涉水,水湿之气内侵;或平素饮食不节,过食生冷,均可使脾为湿困,而失其运化之职,致水湿停聚不行,潴留体内,泛滥肌肤,发为水肿。

  4.湿热内盛

  三焦壅滞“三焦者,决渎之官,水道出焉。”湿热内侵,久羁不化;或湿郁化热,湿热内盛,使中焦脾胃失其升清降浊之能,三焦为之壅滞,水道不通,以致水液潴留体内,泛滥肌肤,发为水肿。

  5.饮食劳倦

  伤及脾胃饮食失调,或劳倦过度,或久病伤脾,脾气受损,运化失司,水液代谢失常,引起水液潴留体内,泛滥肌肤,而成水肿。

  6.肾气虚衰

  气化失常“肾者水脏,主津液。”生育不节,房劳过度,或久病伤肾,以致肾气虚衰,不能化气行水,遂使膀胱气化失常,开合不利,引起水液潴留体内,泛滥肌肤,而成水肿。

  水肿怎么办

  消除水肿的方法:

  冷热交替法

  方法:预备好两条毛巾,然后预备好热水和冷水,将毛巾分别放在热水和冷水中,然后把热水中的毛巾拧干水,敷在脸上,敷一段之后那冷水中的毛巾接着敷,注意冷毛巾敷脸的要是热毛巾敷的两倍。就这样冷热毛巾轮流敷脸15分钟即可。注意在敷脸的时候,对热水的温度要把握好,以免烫伤。

  这种冷热交替的方式可以使脸部的毛细血管扩张之后又收缩,有着促进血液循环的工效,能使脸部多余的水分排走。

  穴位推拿法

  在人的脸部上分布着很多穴位,用推拿的方法按这些穴位,可以使其受到刺激,促进血液和淋巴循环,有利脸部多余水分排除代谢。脸部的这些穴位还和很多经脉有着联系,刺激穴位的时候也会对经脉产生刺激,可以改善人体的脏腑功能,一举两得。推拿的方法简单,每个穴位按压5秒钟,反复按3次即可。

  黑色咖啡法

  黑色咖啡是减肥的经典饮品,早晨如果脸部出现浮肿的症状,那么可以在吃完早餐之后喝一杯黑色咖啡,在喝完后的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后,脸部的水肿会消逝掉。黑色咖啡可以消除水肿是由于当中含有能利尿排水,促进身体消耗的。

  充分休息

  消除水肿好的方法莫过于静养,研究表明,人在静养时心脏、肝脏、肾脏等负担会减少,水肿自然会减轻或消失

  注意保暖

  浮肿,即水分积存。为了消除浮肿,必须保证血液循环畅通、气息顺畅。为了做到这两点,除了安心精养外,还要注意保暖。

  食用低盐餐

  怀孕后身体调节盐分、水分的机能下降,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控制盐分的摄取,每日摄取量在10g以下。

  抬高双腿

  建议孕妈咪在睡前(或午休时)把双腿抬高15~20分钟,可以起到加速血液回流、减轻静脉内压的双重作用,不仅能缓解孕期水肿,还可以预防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的发生。

  左侧睡

  孕妈咪可以采取左侧卧,这样可以避免压迫到下肢静脉,并减少血液回流的阻力。这样还可以减少对心脏的压迫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深圳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韦云

  韦云,女,主任医师,副教授,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血液免疫系统疾病十余年,临床经验丰富,承担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预防逆转白血病多药耐药临床研究课题,对中西医治疗白血病等恶性血液疾病有其独特见解。

  另外,运用中西医结合或单纯中医治疗再障、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骨髓纤维化、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等血液系统疾病以及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症等免疫系统疾病具有较好疗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