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按摩法 常按7大穴养生长寿(2)

  5、健脾益气、滋补肝肾的要穴——三阴交

  三阴交位于内踝上3寸。属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交汇之处,三经属阴,故得名“三阴交”。可以调节足三阴经的气血运行,同时补益肝脾肾三脏。所以本穴具有健脾益气、补肝滋肾、止血止痛等功效。

  三阴交是治疗女性疾病的重要穴位。如月经不调、痛经、闭经、产后血晕、更年期综合症、功能性子宫出血等。

  调节阴阳平衡的重要穴位 。此穴可治疗久秘不通,三阴交还可治疗各种腹泻、嗜睡症。

  6、“诊断”“治疗”都在行——足太阳膀胱经

  足太阳膀胱经起于内眼角的睛明穴,上行过额至颠顶,行项后、大腿后外侧、小腿后侧至小趾外侧的至阴穴,共67穴,是人体长、穴位多的一条经脉。主治范围包括从头到脚、颜面五官的疾病。

  背俞穴可以辅助诊断疾病:背部第一条线上,分布着十二背俞穴,背俞穴是五脏六腑之气输注于腰背部的穴位,和脏腑本身的分布位置相应,使脏腑器官的反应点,临床上根据各种异常反应来诊断和治疗疾病。经常按摩膀胱经或捏脊可预防疾病,消除疲劳,提高免疫力。

  7、能治百病的好医生——督脉

  督脉在人体的脊柱上,再上行至上唇内。督脉总督一身之阳经,六条阳经都与督脉交会于大椎,督脉有调节阳经气血的作用,故称为“阳脉之海”。

  通过刺激督脉经穴可以调动人体自身的免疫力。大椎穴是督脉上重要的解表退热穴位。督脉命门穴是强身的重要穴位。

  督脉上还有很多重要的穴位,如风府穴通治内外风引起的疾病。水沟穴(俗称人中)是重要的抢救要穴。长强穴治疗腹泻、便秘等。

  按摩注意事项

  1.辩证施补

  按摩补益方法甚多,其目的不外乎在于调整阴阳,调和气血及调补脏腑的功能。在使用按摩补益时,要辨证施补,分清阴虚还是阳虚,气在还是血虚,要辨清病在哪个脏腑。肾虚者则采用益肾固本的方法,脾胃虚弱则采用健脾和胃之法。

按摩注意事项 穴位按摩 穴位按摩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