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6宁夏健康大财富:程凯讲脾胃虚弱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1-07 11:33

  很多人的脾胃都不是很好,这是由于饮食不良、不均导致的,脾胃虚弱对于我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那么脾胃虚弱的症状有哪些呢?本期宁夏健康大财富请来了专家程凯,让他来为我们说说脾胃虚弱相关的知识,帮助我们改善脾胃虚弱!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程凯

  程凯,医学博士,程氏针灸第四代传人、针灸泰斗程辛农之孙,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委员,程氏疗法第三代传人,出版学术专著和科普著作20余部。

  程凯教授倡导"中国式养生",创建"大诚中医"连锁医疗机构,担任北京电视台《我的父亲母亲》养生栏目、青岛电视台《民生开讲》健康栏目、北京广播电台《男孩女孩》栏目特约健康专家,曾多次受邀在新华社、保监会、外交部、中国银行、北京银行、《精品购物指南》、安徽出版集团、日本资生堂公司、北京外企服务集团、壳牌(中国)公司、国家行政学院、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等单位做"中国式养生"系列讲座。

  脾胃虚弱的症状

  消化道:便秘or大便稀溏

  从消化道上来讲,脾虚导致的病症一般有:食欲不振,偏食挑食;口中无味;脾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几乎所有的胃肠道疾病都可出现或伴有脾虚。

  脾虚一般会大便溏稀,不过也可能会出现大便干结、便秘,因为脾虚会导致肠胃缺少动力。

  肌肉:肥胖or消瘦

  脾主肌肉,所以脾虚的人会感觉全身乏力,出汗多,气短。另外眼皮属于“肉轮”,脾虚会觉得眼皮沉重,似乎抬不起来,下肢容易水肿。

  身体太瘦,是因为脾虚不能运化,难以吸收。而肥胖是因为脾虚生湿,湿气难以运化,淤积在体内。脾湿肥胖往往是肚子肥胖。

  妇科:白带过多or过少

  女性因为妇科炎症,也往往会引起脾虚湿重。白带过多、月经量过多或过少都可能是脾虚引起的。月经量过少是因为脾虚引起的气血不足,子宫内膜生长太薄;月经量过多是因为脾虚不能固摄经血。

  睡眠:流口水也因脾虚

  脾虚的人会出现记忆力减退的症状,另外会感到头蒙,睡眠质量差。很多人睡觉会流口水,这和脾虚也有关系。中医认为,涎(口水)为脾之液,正常情况下不会外溢,当脾虚不能收摄津液时,才会出现睡觉流口水的现象。

  自查:看看自己的舌头

  除了以上我们所说的症状外,你还可以对着镜子看看自己的舌头,如果舌边齿印比较明显,就是脾虚的表现。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脾胃的食物

  【大枣】《本草纲目》说:“大枣气味甘,怕年,安中,养脾气,平胃气,通九窍,助十二经,补少气、少津液、和百药,久服轻身延年。”

  【蜂蜜】《神农本草经》说:蜂蜜能“安五脏,补不足,益气补中止痛解毒,除久病,和百药,久服强志健身,延年益寿。”

  【薏苡仁】《本草纲目》说:“惹孩仁阳明药也,能健脾益胃。”

  【胡箩卜】中医认为,胡萝卜可健胃行气消食,凡脾虚食停、畅、食欲不振以及久痢不愈者,可做辅助食疗。另外,还有些颇能健脾健胃的中药,有空闻的时候,配上合适的食物,提一锅美味又养人的好汤也是上佳选择。

  【黄芪】《本草正义》曰:“黄芪,补益中土,温养脾胃,凡中气不振、脾土虚弱、清气下陷者宣。”

  【党参】味甘、性乎,功能补中益气、益血生津,为平补保健之品,久服令人长寿。

  【黄精】味甘、性平,能补脾润肺、补益肾精、强筋骨、鸟须发、抗衰老。

  【茯苓】味淡,功能利水渗湿、健脾补中、宁心安神。唐代药王孙思盛扔“茯苓久服百病除。”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大财富 宁夏健康大财富 程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