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4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闫汝蕴讲耳鸣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1-15 09:43

  耳鸣是很多人都会有过的症状,患有耳鸣的病人会很痛苦,总是觉得自己的听见蝉鸣,那么耳鸣怎么办呢?专家闫汝蕴有方法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耳鸣的问题么?患有耳鸣的原因有哪些?带着这些问题去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中向她咨询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耳鸣怎么办

  声音治疗

  多数耳鸣患者感觉存在背景噪音或者音乐能够使耳鸣减轻,声音掩蔽可以降低耳鸣的音量或者转移患者对耳鸣的注意力。用于耳鸣掩蔽的声音包括:部分掩蔽耳鸣的声音,背景掩蔽声和耳鸣同时存在,患者一直能够听到耳鸣。这样可以使耳鸣的音量减小,转移患者对耳鸣的注意力。完全掩蔽耳鸣的声音是指背景掩蔽声完全覆盖耳鸣。用于掩蔽耳鸣声音的类型包括:宽频噪声(Broadband noise),例如sssshhhh;音乐声通常使用舒缓轻松的音乐。另外可以选择一些特定的用于放松或者转移注意力的声音,例如海浪声或者树叶坠落声,这些声音可以与音乐伴随。声音掩蔽装置包括:类似助听器的佩戴装置,便携式CD的耳机或者插入式耳机,非佩戴式装置包括CD机或耳鸣掩蔽的特定发声装置,声音掩蔽并不需要一直使用。

  助听器

  一些耳鸣患者同时有听力下降,助听器会对他们两方面都有帮助,助听器改善语言交流的同时,会降低紧张,以减轻耳鸣。助听器还会放大背景噪声,很多耳鸣患者感觉低水平的背景噪声可以减轻他们的耳鸣。助听器放大产生的声音在听觉系统产生的神经活动可以干扰听觉中枢对耳鸣的感知,转移患者的注意力到更重要的信息,例如语言、音乐等。

  早在1947年Saltzman和Ersner就提出了助听器对耳鸣的治疗作用,助听器被用于对耳鸣的部分掩蔽和完全掩蔽治疗,Jastreboff的耳鸣习服治疗中也包涵了耳鸣患者的助听器佩戴,助听器也作为对耳鸣心理治疗的补充。在对美国耳鸣患者的一项调查显示:1/3的耳鸣患者在就医时佩戴助听器可以缓解他们的耳鸣。

  具体操作强调助听器对语言的舒适水平的放大,以转移患者对耳鸣的注意力,同时放大周围的环境声音,使耳鸣不易被听到。早期的目标是放大环境声和语言声部分掩蔽耳鸣,远期的目标是降低患者对耳鸣的注意力,以达到忽略耳鸣的目的。Grant[7]建议在6个月当中预约患者5~6次。

  心理治疗

  对耳鸣认知行为的改变(Cognitive Behavior Modification)可以帮助耳鸣患者改变对耳鸣的认识和对耳鸣的反应。放松治疗(Relaxation Therapy)可以帮助耳鸣患者放松因为耳鸣引起的紧张情绪,例如一些舒缓的音乐,或者使用生物反馈治疗。对耳鸣的认知行为治疗(Cognitive Behavior Therapy)是基于对其他领域的认知行为的治疗,例如焦虑、抑郁、慢性疼痛、失眠。

  药物治疗

  虽然目前尚未证实某种药物对耳鸣治疗有效,但是可以使用药物来缓解紧张和帮助睡眠。

  本期嘉宾介绍

  闫汝蕴

  闫汝蕴,女,主任医师,副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

  凭借20余年外科临床工作经历的优势,能够系统、全面、灵活、综合运用康复医学手段(包括物理因子)治疗多种疾患:对于骨关节损伤康复、颈腰椎病康复、各种运动创(损)伤康复、脑血管病康复等均有独到的建树。尤其对于坐骨神经痛、椎管狭窄、肩周炎、骨性关节炎等各种肌肉韧带运动性损伤的诊治疗效显著,多数患者经过系统康复治疗甚至免除了颈腰椎及关节置换手术之苦。因此被国家体育总局国特聘任备战奥运会(2008、2010、2012年)指定康复医学专家;在北京卫视-养生堂栏目做了两期“做自己的理疗医生”节目,深入浅出讲解了腰椎病和“老寒腿”的系统治疗,深受听众的欢迎,并做为精华版反复播放。另外对于眼、耳、鼻、喉科各种常见病(中耳炎、突聋、视神经炎、喉炎等)疑难杂症均有独到的见解、经治的患者疗效显著患者满意度高。社会兼职: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运动疗法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分会康复治疗学组委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委员等全国性任职。

  耳鸣的原因

  传导性聋和感觉神经性聋,都可能引起耳鸣。单有耳鸣并没有耳聋的情况,也不少见。

  传导性聋的耳鸣是实际存在的响声,不过由于别人听不到,所以也属于主观耳鸣。我们用手捂住耳朵,就可以听到耳里嗡嗡地响,这是由于人体血管中有血液流动的响声和肌肉等组织活动的响声交织在一起,本来平时也有这些响声,但由于这些响声很弱,外界环境的各种嘈杂声把它掩盖下去了,现在外耳道口被堵住了,外界的响声有一部分传不进内球,耳里原有的各种响声就明显起来,这就是传导性聋发生耳鸣的道理。

  这类耳鸣发生在耵聍栓塞、各种中耳炎、耳硬化症等病。耳鸣的程度多不严免得病时间一长,自己也就习惯了,不感到太吵。内耳病引起的耳鸣,多比较严重,影响工作和休息,因此有的病人到医院看病,主要要求治疗这种耳鸣。

  内耳好象收音机,收音机有了毛病就会发出各种噪民内耳的感觉细胞因病失灵的同时也可自行发出病理讯号,发生耳鸣,它既不是来自外界环境,也不是发自人体内部的响声,因此,属于错觉。

  患神经衰弱、脑血管硬化或脑部其他的疾病,也有可能发生这种错觉——耳鸣,这时并不一定有耳聋。有的病人告诉医生,他有时听到哭笑声、歌声、说话声,但别人听不到,实际外界并没有这些声音,这叫幻听,表示病人中枢神经发生了紊乱。幻听和耳鸣是两种问题,幻听是听到某些有抒情音调的声音,如歌声、哭声和笑声等。一般有耳科病的人不会有幻听,只可能有耳鸣,幻听属于精神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