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6养生一点通全集:吴大真讲便秘能致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03 16:52

  便秘困扰着很多人,但是便秘却是不易治好的,需要去慢慢的调理,然而专家吴大真认为便秘能致癌哦。是不是很多人都吓一跳呢?下面我去养生一点通全集中看看便秘是如何致癌的,同时专家还会教你如何调理便秘,一起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便秘能致癌

  人们通常认为每日排便一次是健康的标志,但实际上人与人之间相差很大,有的人每日排便2~3次,而有人却2~3天排一次大便,这并不能说后者一定患上了便秘,只有当您排便频率明显少于平时,或者您的大便变得又干、又硬,并且很难排出时才考虑为便秘。

  长期的便秘,会因体内产生的有害物质不能及时排出,被吸收入血而引起腹胀、食欲减退、口内有异味、易怒等自体中毒症状,它除会引起贫血、肛裂、痔疮、直肠溃疡、增加直肠癌的发病率外,医学专家检查结果表明,每天大便一次的妇女20人中有一人乳房细胞发育异常,而每周大便少于2次者,4个中便有1人乳房细胞发育异常。长期便秘与乳癌是什么关系呢?专家发现,便秘者的粪便中存在一种致突变原。经测定,该突变原与目前已知的几种致癌物质类似。这些致突变原经肠道吸收后,可随血液循环进入对其相当敏感的乳腺组织,这样发生乳腺癌的可能性就明显地增加了。

  虽然便秘本身并不会产生致命的危险,但是如果您年龄较大,患有心脑血管疾病,那便秘可能是一个致命的危险因素:便秘使得排便时必须用力,这样血压就会升高,机体的耗氧量增加,很容易诱发脑溢血、心绞痛和心梗而危及生命。正是这些危害,使无论是西医还是中医大夫都建议您保持大便通畅。

  为了预防便秘的发生,平时应注意合理进食,减少脂肪摄入量,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粗纤维较多的食物。每天清晨饮一杯温开水或淡盐水,能较有效地促进肠道蠕动,有助于排便。蜂蜜、芝麻、大枣等对人体来说,不仅有滋补、美容的功能,还能起到润肠通便作用,可适量食用。有经常性便秘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些润肠药物,中药蕃泻叶有缓泻作用,可每日用3~5克代茶饮用。用胖大海2~3枚浸泡后加糖少许炖服,对缓解便秘也有一定作用。

  本期专家介绍

  吴大真

  吴大真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师承中医泰斗秦伯未先生,对祖国医学有精湛的造诣。中医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养生协会会长、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副会长。吴大真一直从事于医药保健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新闻出版、社会团体等方面的工作。

  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便秘怎么调理

  一、餐后喝点醋

  醋可以促进排便,但是如果空腹直接食用的话,会损害胃和肠。所以要在饭后稀释喝。严重便秘者还可以适当加大喝的量。

  做法:米醋两勺,蜂蜜两勺。加上三倍的水,搅拌均匀,餐后饮用。

  二、每天一个梨

  梨鲜甜可口、香脆多汁。它富含各种维生素,含有能使人体细胞和组织保持健康状态的氧化剂。虽然梨有甜味,但是它的热量和脂肪量都很低,适合爱吃甜又怕长胖的人。

  主要的是,梨含有预防便秘的非可溶性纤维,可以有效的预防消化道的疾病,清理肠道。长期便秘的人,一定要多吃梨。可以有效的改善情况。

  三、常揉腹按摩

  揉腹可以促进肠道健康,达到顺畅排便的效果。

  具体做法是:

  -在气喘后,排空小便。

  -然后和一杯凉开水。

  -自然站立,两脚与肩同宽。

  -右手掌心放在右下腹部,左手掌心放在右手背上。

  -从下腹部按摩上提至右季肋部,推向左季肋部,再向下按摩到左下腹部即可。

  -顺时针反复按摩,重复多次。

  按摩不需要用力过大,只需要轻轻按摩即可。要坚持每天做,不要想一次就能达到效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