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3饮食养生汇:崔玉涛讲冬季宝宝皮肤护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24 10:29

  宝宝的皮肤是非常娇嫩的,所以宝宝皮肤护理要特别的小心,很多家庭每天都给宝宝洗澡,这种做法对不对呢?今天专家崔玉涛就要为妈妈解决这个宝宝皮肤护理问题,如何你也是一个新妈妈,千万不要错过饮食养生汇哦!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冬季宝宝皮肤护理

  Step1练出好皮肤

  如果想要让宝宝在冬季也拥有一个滑溜溜的皮肤,根本的是锻炼宝宝的御寒能力哦!体质好、抵抗力强的宝宝,皮肤也相对会很好。

  所以,快来看看适合小宝宝的冷锻炼方法吧!

  冷空气浴

  在阳光明媚的冬日,上午10点到下午3点之间,把宝宝带出门去接触暖暖的太阳光和新鲜的冷空气吧!如果宝宝比较适应,就先让宝宝露出小脸和小手来吧!然后,再适当地露一点小脖子、小胳膊什么的,或者减少件衣服。不过,可千万别在饿肚子或者吃饱的时候锻炼哦!

  专家提示:冷空气中含有较多的氧,可为机体提供充足的氧气,从而增强机体组织细胞的生命力,供给身体热量。冷水比空气传热能力大2830倍,对身体健康有很大促进作用,可加速血液循环。

  冷水浴

  这个可是需要宝宝从夏天就开始进行的锻炼方式I每天用冷水给宝宝冲淋,时间从3分钟开始逐渐延长,水温从20℃逐渐下调到10℃以下。坚持训练,可以提高宝宝耐寒能力和免疫力,防止伤风、咳嗽。不过,宝宝的头部就不必冲淋啦。

  注意这些冷锻炼的进行,一定要从小开始,从温到冷,循序渐进,让宝宝逐步适应哦!

  TIPS辅助运动

  宝宝外出的时候,可以做一些适量的运动,比如小跑、快步走、爬梯子、玩球、游戏,或带音乐的竹竿操、模仿操。还不太会走的小宝宝,也可以把他放在地上,大人拉着他的手,让他蹦蹦、跳跳。不过,宝宝运动后如果出汗了,一定要擦干;运动量要慢慢加大;出门前手和脚要有少量活动或按摩。

  Step2吃出好皮肤

  宝宝在冬天也要有一个营养丰富,搭配合理的饮食哦!宝宝可以多吃一些鸡蛋、动物肝脏、绿叶蔬菜和水果,一些富含充维生素A、维生素c、胡萝卜素的食物。比如梨、菊花、芝麻、木耳、胡萝卜、银耳、石榴、荸荠、柑橘、柿子、莱阳梨等,这些食物都有助子宝宝保持皮肤新陈代谢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和营养物质。其中以胡萝卜含维生素A高,而维生素A可使宝宝皮肤润泽。还有就是,每天一定要让宝宝多喝水,补充充足的水分,好是喝白开水,如果不爱喝白开水也可以喝果汁和菜水。

  TIPS别让冬衣伤了皮肤

  冬天要带宝宝出门的时候,切忌不能给宝宝穿得太多、太紧,让更多的阳光照到宝宝的皮肤上,又能促进皮肤的血液循环,还能避免佝偻病。

  宝宝的皮肤比成人的薄得多,皮肤中胶原纤维少,缺乏弹性,很容易因外物渗透和摩擦受损,因此在给宝宝擦身或洗脸时应选用质地柔软的毛巾,如果用粗糙的毛巾用力给宝宝擦洗,不仅容易损伤皮肤,也容易使皮肤变得粗糙、老化。

  本期嘉宾介绍

  崔玉涛

  崔玉涛,中国的儿科专家,现任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天津和睦家医院首席儿科医生,被和睦家医院官网首页推荐。他曾成功为澳大利亚籍仅重789克早产儿接生,并被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两年后孩子的父母重返中国感谢崔医生。崔玉涛医生著有《崔玉涛图解家庭育儿》系列图书,2013年《父母必读》杂志重磅推出了“崔大夫诊室”栏目10年集大成之作《崔玉涛:宝贝健康公开课》。该书包含了孩子营养与饮食、孩子常见病预防与治疗、孩子日常护理等家长们关心的热门话题,并通过一个个诊室真实案例的分析,细致入微、深入浅出地将养育的要点娓娓道来,深受年轻妈妈们的喜爱。新浪微博粉丝170万人,并以每分钟1名粉丝的速度增加。因工作压力太大,他关闭了个人网站,停止更新其博客,现在主要通过微博与妈妈粉丝沟通,每条微博评价转发超过700次。

  宝宝皮肤过敏怎么办

  维持良好居室环境

  为了确保居室内有充足的新鲜空气,必须及时通风换气,使室外清新空气与室内污浊空气进行交换,这样才能有效防止室内细菌、病毒的传染与侵害。而敏感肌肤的宝宝特别容易因室温变化而出现肌肤的不良反应,因此,在通风换气时,好维持一定的室温,不要让室内温度起伏太大,比如夏天门窗可以经常打开,冬天则应轮流开窗,以避免刺激宝宝的肌肤;若是室内太过干燥,建议在家中使用加湿器或放一盆水,以增加空气中的湿度。另外,鲜花中的花粉也容易让“敏感宝宝”的肌肤感到不适,因此,无论是在室内还是室外,尽量不要让宝宝接触到花粉。

  避免刺激性食物

  对于宝宝来讲,由于胃肠功能还不够完善,某些食物中的物质未经充分消化就直接进入了体内,所以比较容易引发过敏症状。虽然易敏感肌肤症状轻于异位性肌肤炎的症状,饮食上没有太大限制,但仍须避开过分刺激的食物,像是吃得太咸、太辣的食物都有可能对皮肤造成一定刺激,因此,宝宝对刺激性食物必须“忌口”。

  使用成分单纯的护肤品

  妈妈可为易敏感肌肤的宝宝选择合适的护肤品,以提高肌肤的耐受程度,加强肌肤的防御能力。但选择护肤品时,一定要选择无香精、香料的产品,好是选择刺激性较小的宝宝专用护肤品,并且成分越单纯越好,以免过分复杂的成分反而给肌肤带来负担和刺激。

  选择柔软、宽松的衣物

  衣物作为宝宝的“第二层肌肤”,往往是妈妈容易忽视的因素,成为宝宝肌肤的隐形杀手。因此,妈妈在为宝宝挑选衣物时,应选择纯棉、宽松、透气性好的衣服,以免粗糙、紧绷的衣物摩擦肌肤而引起敏感反应。另外,尿布是宝宝贴身的衣物,也是容易引起宝宝泛红、瘙痒等敏感反应的衣物,所以,妈妈一定要为宝宝选择质地柔软的尿布。

  “睡”出健康好肤质

  睡眠对宝宝而言是极重要的生理活动,优质的睡眠是他们健康成长的重要基石。因此,要让宝宝有良好的抵抗力,提高肌肤防御外界刺激的能力,良好的睡眠质量是不可小看的重要因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