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1饮食养生汇全集:崔玉涛讲宝宝健康小常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23 11:48

  养孩子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成本也很大,很多家庭因为孩子健康问题常常起争执,那么什么样的方法才能帮助宝宝健康呢?今天我们饮食养生汇全集就要好好探讨一下宝宝健康小常识,专家崔玉涛也会加入到讨论中,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宝宝健康小常识

  冬季幼儿保健小常识一:保护皮肤

  冬季寒冷干燥,幼儿皮肤中的水分散失较多,皮脂腺分泌较少,皮肤容易出现干裂发痒,要让幼儿多吃蔬菜、水果,多喝开水,并常用热水洗手、脚、脸,再适当搽点护肤霜。

  冬季幼儿保健小常识二: 坚持户外活动

  有些父母惟恐孩子冻着,天气一凉,就不让小儿出屋,小儿呼吸道长期不接受外界空气的刺激,得不到耐寒锻炼,接触了感冒病人后,因对病原菌抵抗力差,很易患病。所以,应该坚持让小儿做户外活动,天气冷可选择太阳光充足、风较小的时候,让小儿在大自然中活动半小时到一小时,可提高小儿的体质。同时不坐凉地:冬季地面温度很低,幼儿坐在上面,体内的热量就会大量散失,容易感冒、腹泻。

  冬季幼儿保健小常识三:合理饮食

  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合理的饮食能增加机体的抗病能力。母乳不仅是孩子体格和智力发育的佳食品,含有对呼吸道黏膜有保护作用的几种免疫球蛋白,可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除了母乳喂养外,应根据小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及时添加辅食,补充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的水果、蔬菜、蛋鱼及肉类,均衡营养,防止偏食及挑食,以防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缺乏使小儿机体抵抗力下降,适量补充水分,防止呼吸道干燥,以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冬季幼儿保健小常识四:注意节制饮食

  “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现在有些父母总担心孩子吃得少,吃不饱,总想让孩子多吃一点儿。孩子吃多了,几天下来就容易形成食积便秘。因为中医认为,“肺与大肠相表里”,即大肠有病会影响到肺的功能。研究表明,大肠的粪食燥结,能够引起巨噬细胞死亡率增高,肺组织抵抗力下降,进而引起反复的肺及呼吸道感染。

  冬季幼儿保健小常识五:多晒太阳

  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杀灭人体表面的病毒和细菌,帮助幼儿对钙、磷的吸收,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此外,阳光也能提高红细胞的含氧量和增强皮肤的调温作用,以及能增强神经系统的活动技能和幼儿的体质。

  本期嘉宾介绍

  崔玉涛

  崔玉涛,中国的儿科专家,现任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天津和睦家医院首席儿科医生,被和睦家医院官网首页推荐。他曾成功为澳大利亚籍仅重789克早产儿接生,并被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两年后孩子的父母重返中国感谢崔医生。崔玉涛医生著有《崔玉涛图解家庭育儿》系列图书,2013年《父母必读》杂志重磅推出了“崔大夫诊室”栏目10年集大成之作《崔玉涛:宝贝健康公开课》。该书包含了孩子营养与饮食、孩子常见病预防与治疗、孩子日常护理等家长们关心的热门话题,并通过一个个诊室真实案例的分析,细致入微、深入浅出地将养育的要点娓娓道来,深受年轻妈妈们的喜爱。新浪微博粉丝170万人,并以每分钟1名粉丝的速度增加。因工作压力太大,他关闭了个人网站,停止更新其博客,现在主要通过微博与妈妈粉丝沟通,每条微博评价转发超过700次。

  宝宝营养食谱

  一、猪肝鸡蛋

  材料:新鲜猪肝50克,新鲜鸡蛋—个,大米100克。

  做法:

  1、先将大米在锅内熬到开花为度。

  2、将猪肝制成泥状,用少许食用油炒热备用。

  3、将鸡蛋制成蛋花,与热鸡肝一起放进粥内熬成粥状,待温,调味后食用,隔日一次。

  营养分析:

  猪肝含丰富优质蛋白质,富含钙、磷及维生素A。鸡蛋则含有婴幼儿成长需要的卵蛋白和卵球蛋白,而且钙、磷等无机盐含量也很丰富,是儿童增高的理想食品。

  二、鸡蛋黄粉粥

  材料:新鲜鸡蛋一个,大米适量。

  做法:

  1、鸡蛋煮熟后除去蛋白,留下蛋黄。

  2、将蛋黄研细,加入已煮好的米粥中拌匀食用,每天1~2次。

  营养分析:

  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钙、磷和维生素A、多种脂类,色香味俱全,适合婴幼儿食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