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8饮食养生汇:董金狮讲餐具里的健康问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3-03 14:22

  俗话说:“病从口入。”在日常生活中接触我们嘴巴多的便是餐具,你有注意过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餐具吗?餐具里的健康问题有哪些呢?今天我们饮食养生汇也把专家董金狮请到了现场,为我们讲解餐具里的危害以及如何挑选健康餐具!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餐具里的健康问题

  陶瓷:拒绝内壁彩绘多新买餐具醋里泡

  健康威胁:陶瓷餐具内壁上的彩绘虽然色彩鲜亮,但彩釉中含有铅、汞、镉等重金属元素。其中,镉和铅容易引起肝脏或其他内脏中毒,汞则能引起肝、肾硬化。陶瓷的釉彩越多,颜色越鲜艳,铅、镉等化合物就越多。

  健康忠告:选陶瓷餐具别太看重花纹图案,特别是不要用内壁带彩绘的碗盘。新买的餐具可以先放在醋里泡2-3个小时,以溶解彩釉中的有害物质。另外,彩瓷千万不要放在微波炉里加热。

  不锈钢:远离强酸碱食品破损需及时更换

  健康威胁:不锈钢是由铁铬合金再加入其他一些金属元素制成的。它的金属性很好,而且比其他金属更耐锈蚀。但是如果使用不当,不锈钢中的金属元素就会在人体中慢慢蓄积,达到一定量时就会危害人体健康。

  健康忠告:在使用不锈钢餐具时要特别小心,不要长时间盛放强酸或强碱性的食品。不锈钢器皿也不宜用来煎熬中药。一旦发现不锈钢餐具变形或者表层破损,就应该及时更换。

  铝锅:过多摄入铝可致记忆力下降

  健康威胁:铝是智力衰老元素,可导致记忆力下降、思维反应力迟钝。过多的铝不仅是导致老年痴呆的一个重要原因,对儿童的大脑发育也是不利的。而食品中的铝大部分来自炊具(锅和铲)的污染,尤其是铁、铝混用(如铁锅铝铲或铝锅铁铲),由于电解和置换作用,可导致铝的溶解,增加人体对铝的摄入量。

  健康忠告:不要长期使用铝锅,铝、铁制成的炊具和餐具也不要混用。

  不粘锅:杜绝干烧不煎炸释放毒性损身体

  健康威胁:不粘锅使不少家庭主妇摆脱了油锅难洗的困扰,但不粘锅的涂层在高温下会裂解,并释放出两种有毒的物质,一种是氟氯碳,另一种是三氟化碳。前者对动物的机体组织有害,而且会在体内聚集;后者有毒性,也会损伤人的身体。

  健康忠告:用不粘锅煮饭、烧汤等一般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但如用来煎炸食品,就会存在一定的危害。因为有些人在炒菜时喜欢把锅烧干、烧红后再加油,这样锅内温度肯定超过260℃。因此使用不粘锅时,一定要杜绝这种习惯。

  塑料:塑料瓶切勿当油瓶使用

  健康威胁:油脂装在塑料容器中会产生化学作用,分解出有害物质,危害人体健康。

  健康忠告:挑选塑料餐具时,应尽量选择无色无味、且商品上标注了PE(聚乙烯)和PP(聚丙烯)字样。平时应当避免把油装在普通的塑料瓶中。

  本期嘉宾介绍

  董金狮

  董金狮,男,1963年出生于陕西省大荔县,环境化学专家、食品安全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多家国内外企业技术顾问,现任北京环保餐具联合组织秘书长、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顾问、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专家、北京新闻广播时事评论员、中国网食品频道食品安全顾问、人民日报社生命时报高级顾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等职。全国十大维权新闻人物被誉为“中国环保第一人”、“中国科学维权第一人”。

  教你如何挑选健康餐具

  一、陶瓷餐具

  陶瓷餐具造型多样、细腻光滑、色彩明丽且便于清洗,是绝大多数家庭购买餐具的首选。但是,陶瓷表面上彩釉却有可能成为健康杀手。彩釉中的铅、汞、镭、镉等都是对人体有害的元素。

  陶瓷餐具的制作方法分为釉上彩、釉中彩和釉下彩三种。釉上彩陶瓷用颜料制成花纸贴在釉面上或直接以颜料绘于产品表面,再经低温烤烧而成,由于烤烧温度达不到釉层熔融的程度,所以花面不能沉入釉中,用手触摸釉上彩陶瓷,感觉花面有明显的凹凸感。釉中彩陶瓷的烤烧温度可令釉料熔融,颜料可沉入釉中,冷却后被釉层覆盖,制品表面平滑,手触无明显凹凸感。釉下彩陶瓷全部彩饰在瓷坯上进行,施釉后经高温一次烧成,花面被釉层覆盖,看上去光亮、平整,手感光滑。

  有害金属主要来源于釉上颜料。放射性元素镭会杀伤白血球。镉、铅和汞都是重金属,镉和铅会引起肝脏或其他内脏中毒,汞会引起肝、肾硬化。长期使用釉上彩餐具盛放醋、酒、果汁、蔬菜等有机酸含量高的食品时,餐具中的铅等重金属就会溶出并随食品一起进入人体蓄积,时间长了会引发慢性重金属中毒。

  有些小陶瓷厂家为了降低成本,采购铅、镉含量高、性能不稳定的廉价原材料。在生产过程中,由于装饰面积过大、烤花温度不够或工人工艺处理不当等因素,都会造成陶瓷制品铅溶出量不符合标准。甚至一些个体、私营企业为了多盈利,随意缩短烤花时间或降低烤花温度,使用完全靠工人经验的老式烤花炉,严重制约了陶瓷餐具的质量。

  二、玻璃餐具

  玻璃餐具有硬度高、化学性能稳定、表面光滑易洁、环保等特点。玻璃餐具清洁卫生,不含有毒物质。

  水晶玻璃餐具是一种颇具威胁的铅污染源。由于水晶制品中的氧化铅含量高达20~30%,所以用它来盛水,一般不至于引起铅中毒,但若用来盛酒,酒会将水晶玻璃制品中的铅溶解出来,时间越长溶解量越多。同样,当使用水晶玻璃容器盛放食品,特别是可乐、蜂蜜、果汁类酸性食品时,铅离子也易形成可溶性的铅盐随饮料或食品被人体摄入,严重危害健康。因此,水晶玻璃制品被科学家称为“美丽的杀手”。

  三、塑料餐具

  餐具市场上,塑料制品以体轻、不易碎等优势,和玻璃制品分庭抗礼。但塑料餐具的健康隐患、安全性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许多塑料餐具的表层都有漂亮的彩案,如果图案中的铅、镉等金属元素含量超标,就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一般的塑料制品表面有一层保护膜,这层膜一旦被硬器划破,有害物质就会释放出来。劣质的塑料餐具表层往往不光滑,有害物质很容易漏出。因此消费者应尽量选择没有装饰图案、无色无味、表面光洁、手感结实的塑料餐具。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