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揭脚底按摩八大神奇功效(3)

  循序渐进

  推拿手法的次数要由少到多,推拿力量由轻逐渐加重,推拿穴位可逐渐增加。

  持之以恒

  无论用按摩来保健或治疗慢性病,都不是一两天就有效的,常须积以时日,才逐渐显出效果来,所以应有信心、耐心和恒心。

  足部按摩的好处

  舒筋活络、消肿止痛

  受伤无论是急性期或慢性期,肿胀、疼痛往往是其主要症状,损伤后,由于血离经脉,经络受阻,气血流通不畅,从而出现局部肿胀,"不通则痛"而产生疼痛。  中医按摩则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和淋巴的循环,加速局部淤血的吸收,改善局部组织代谢,理顺筋络,并可以提高局部组织的痛阈,使气血通畅,从而起到舒筋活络,消肿止痛的作用。

  整复错位、调正骨缝

  肌肉、肌腱、韧带受外界暴力的作用,可以造成纤维撕裂或引起肌腱的滑脱,使所伤之筋离开原来正常的位置,关节在外界暴力的作用下也可以产生微细的错缝或引起关节内软骨板的损伤。

  按摩可以使损伤的软组织纤维抚顺理直,错缝的关节和软骨板回纳到正常位置。关节的功能活动正常,疼痛就可以缓解或消失。

  例如腰椎后关节错缝,并使关节囊及临近的韧带因受牵拉而损伤,用斜扳法或旋转复位法纠正错缝后,疼痛就可以减轻或消失,腰椎功能亦可恢复正常。

  解除痉挛、放松肌肉

  受伤后所产生的疼痛,可以反射性地引起局部软组织痉挛,这虽然是肢体对损伤的一种保护性反应,但如果不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妥当,痉挛的组织就有可能刺激神经,加重痉挛。

  痉挛日久形成不同程度的粘连、纤维化或疤痕化而加重原有损伤,形成恶性循环。

  按摩之所以能解除痉挛,放松肌肉,主要是通过按摩的镇静作用,其次按摩又可以直接作用于痉挛的软组织,使之放松,打破恶性循环,帮助肢体恢复正常功能。

  松解粘连、滑利关节

  急性损伤或慢性损伤的后期,损伤的软组织常形成不同程度的粘连、纤维化或疤痕化。关节部位置的骨折后期也常见到这样的病理变化,使肢体关节功能活动障碍。

  按摩治疗一是通过直接作用于损伤部位,加强损伤组织的血液循环,促进损伤组织的修复。

  二是通过被动运动手法,对关节因粘连而僵硬者,起到松解粘连,滑利关节的作用,对局部软组织变性者,改善局部营养供应,促进新陈代谢,从而使变性的组织逐渐的到改善或恢复。

  散寒除痹、调和气血

  《素问。痹论》篇"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其风气盛者为行痹,寒气盛者为痛痹,湿气盛者为著痹也。

  痹在于骨则重,在于脉则血凝而不流,在于筋则屈不伸,在于肉则不仁,在于皮则寒"。按摩具有舒筋通络,利关节,和血脉而除痹痛的作用。

  结语:看了小编上文的介绍,您应该已经知道足部按摩的好处都有哪些了吧,您也应该对中医养生有一定的了解了吧,那小编希望您可以把今天学到的有关中医推拿按摩的知识分享给身边的小伙伴们哦。

中医养生 推拿按摩 足部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