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3贵州卫视养生:李智讲去火凉茶的制作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7-24 09:51

  炎炎夏日,大家是不是觉得很热很上火呢,那大家是用什么方法解暑去火的呢?今天小编介绍给大家一个不错的去火方法:喝凉茶。下面让我们跟随李智专家学学正宗凉茶的制作方法吧,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去火凉茶的功效

  1、清热解毒类凉茶

  清热解毒类凉茶非常适合具有口腔炎症的患者了,比如口腔溃疡,嗓子干痒发炎。在炎炎夏日喝上一杯清热解毒的凉茶,真是沁人心脾啊。

  2、清热解暑类凉茶

  通常适宜于口干、出汗多、中暑的人,有茅根水、西瓜汁、绿豆水等。

  3、清热消滞类凉茶

  通常适宜于肚胀、胃口不好的人,如五花茶、去湿茶、山楂茶等。

  4、清热润燥类凉茶

  此类凉茶的配方中往往有罗汉果,麦冬等食材,能够很好地缓解夏天缺水脱水人群的嘴唇干裂等症状。

  5、清肝明目类凉茶

  能预防肝炎和眼痛,配方中有桑叶、菊花、夏枯草、板蓝根等。

  6、清解风热类凉茶

  能预防感冒、头痛,配方中有银花、金盏银盘等。

  7、凉茶可煮可泡

  凉茶既可煮,亦可直接冲泡。但因为凉茶的配料大多带有功效,煮更易发挥其效用。

  8、凉茶也是药

  凉茶的茶料一般都具有清热、下火功效。虽说这是一般人都可喝的中药,但毕竟是药,要注意因人制宜,不能滥服,更不能作为保健药长期服用。若体质素来虚弱者和婴幼儿,更不能长期饮用药性苦寒的凉茶。

  去火凉茶的制作方法

  陈皮茶

  材料:橘子皮10克。

  做法:将新鲜的橘子皮拿出来洗净后切成小片,晒干后放入杯盏中放入沸水盖上杯盖焖。静候10分钟,清新可口的陈皮茶就大功告成了。

  功效:常饮此茶,既能消暑又能止咳、化痰、健胃。

  桑菊茶

  材料:桑叶、白菊花各10克,甘草3克

  做法:将桑叶、白菊花、甘草一起放入锅中稍煮,去渣叶,加入少量白糖。

  功效:桑菊能散热清肺润喉,清肝明目,对风热感冒也有一定疗效。

  荷叶凉茶

  材料:半张荷叶,中药滑石、白术各10克,甘草6克,白糖少许

  做法:将半张荷叶撕成碎块,与滑石、白术、甘草放入水中,煮20分钟左右,去渣取汁,放入少量白糖搅匀,冷却后饮用。

  功效:防暑降温效果尤佳

  西瓜皮凉茶

  材料:西瓜皮

  做法:吃剩西瓜去肉,留绿色瓜皮,洗净后切成碎块,放入适量的水煮半小时左右,去渣取汁,再加入少量白糖搅拌均匀。

  功效:有去暑、利尿、解毒之作用。

  薄荷凉茶

  材料:薄荷叶、甘草各6克

  做法:薄荷叶、甘草,加水1000毫升左右,煮沸5分钟后,放适量白糖搅匀。

  功效:常饮此凉茶能提神醒脑。

  乌梅凉茶

  材料:乌梅20克

  做法:将乌梅放入水中,用文火煮至黑色,加入少许白糖,凉后入冰箱,随饮随取。

  功效:有生津、清暑解渴之作用,还可促进消化。

  果汁红茶

  材料:红茶40克,少许柠檬汁、橘汁

  做法:锅中加水750毫升,加热至沸入红茶,微沸5分钟,离火去茶叶,凉后入冰箱。饮用时在杯中倒入红茶40毫升,放少许柠檬汁、橘汁、白砂糖,加冰水150毫升,放橘子一瓣,果汁红茶就做好了。

  功效:消暑去火。

  金银花饮

  原料:金银花、菊花、山楂各50克,精制蜜100克。

  做法:金银花泡洗,山楂洗净切碎,菊花淘净,放锅内,注入清水,用文火烧沸,约熬30分钟,沥出药汁。用纱布过滤去渣冷却,蜂蜜缓缓倒入药汁内,拌匀。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李智

  李智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专业,有着深厚的国学素养、广博的中医理论及实践知识。在2008年奥运会上为唯一一名女性,用英文向所有参赛国及参赛运动员、队医做运动针灸的讲课,并担任第一、第二次世界健身气功大会的同声传译。曾多次接待外国领导人和专家,并在奥地利、迪拜、波兰等国家的孔子学院用英文推广中医,受到广泛好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